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寒号鸟式的侥幸心理要不得 治污不能一曝十寒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志锋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2日 16:08:55

更多

治污要有不胜不休的韧性和一鼓作气的狠劲。

  环保部有消息称,今年4月全国有不少城市优良天数增加、PM2.5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改善的势头明显。然而,作为华北地区冬季高发的“慢性病”,大气污染要全年重视,“冬病”可“夏治”。

  一些地方治理大气污染,有点类似童话寓言里的寒号鸟。寒号鸟贪图安逸,不及时筑巢。天气暖和时,它喜欢睡大觉。天气变冷了,它一边哆嗦一边叫: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等到天气转暖,伤疤没好,又忘了疼,继续优哉游哉,最终被冻死了。

  尽管近年来各地的治污力度空前,但在个别地区,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寒号鸟式的侥幸心理。特别是在气候条件好的春夏季节,大气中的污染不容易沉积,大部分时间都云淡气爽,于是,在个别人心目中,治污那根弦就可以松懈了。一些地方治污停留在口号式动员上,布置任务惊天动地,落实举措无声无息,监督也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地方大气污染严重时立下的压减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产能的“军令状”,随着入夏以来蓝天的增多,有些人也不再严格执行了,有的甚至用限产而不减产、限产却不减排、去产能却增产量来糊弄事儿。

  治污不能一日曝十日寒,要全年持续不断紧螺丝。老百姓对蓝天的期望值在增加,短期、应急的措施只能治标,必须从根子上动手,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能源结构、改进生产生活方式。治污要有实效,就要树立整体生态安全观,多从治本上下功夫。治污短期内不易出彩,难有光鲜的政绩。但难出彩,也要出力。难有显绩,能否留下潜绩?拍胸脯说大话,不如俯下身来做点实事,给人们一个更好的期许。

  前不久,环保部从全国抽调数千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其周边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8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强化督查。河北近日出台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意见,全民动员,全年有目标、有责任。这些都给人信心和希望,大气污染防治就是要有这种不胜不休的韧性、一鼓作气的狠劲。

标签: 空气治理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25707072371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