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国际观察|G7峰会折射美欧分歧

来源:中国网
作者:付宇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9日 09:28:34

更多

5月26日至27日,G7峰会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各方虽然如往常一样,再次就各类国际热点发表联合声明,但国际媒体普遍认为,峰会折射出美欧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深刻分歧。

  5月26日至27日,G7峰会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此次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等首次出席G7峰会。各方虽然如往常一样,再次就各类国际热点发表联合声明,但国际媒体普遍认为,峰会折射出美欧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深刻分歧。

  一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各方难以达成一致。早在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多次表示将退出巴黎协定。在此次峰会上,尽管包括德国总统默克尔、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等多次劝说特朗普维护现有气候多边机制的权威,要求美国遵守规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巴黎协定》。但特朗普等反应冷淡,不愿在气候问题上做出让步。虽然在各方压力下,特朗普表示“环境问题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又表现出谨慎态度称,“如果环境限制措施对就业造成影响,就有必要审慎考虑”。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气候变化历来是欧洲关注的重点,因此欧洲国家试图劝阻特朗普未来退出巴黎协定,但特朗普出于其自身国内政治利益的考虑,在气候问题上依然故我,不仅使全球气候治理的前景更加黯淡,也使本次峰会变得“十分尴尬”。

  二是在多边自由贸易合作问题上争吵不断。特朗普对德国等国对美的巨大外贸顺差耿耿于怀,曾多次批评德国谋求外贸优势的做法"不好,非常不好",甚至威胁要采取措施限制德日等对美出口。特朗普不仅要求其他发达国家同美国保持相同的关税水平,甚至表示若美国产品遭到“不公正待遇”,将毫不犹豫采取对抗措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承认,与以往美国领导人总是试图在G7峰会展现美欧团结的做法不同,特朗普更加重视美国自身的利益,这使得各方要达成一致“更为困难”。 尽管各国首脑最终就维护自由公正贸易及投资达成原则共识,但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依旧严重。

  三是在难民问题上矛盾重重。东道主意大利试图达成一项涉及广泛的难民问题解决方案,但遭到特朗普的冷落,特公开对此表示反对。美国《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历来在难民问题上态度消极,尽管上台伊始就试图推出争议巨大“禁穆令”遭到各方反对,但其在难民问题上立场并未发生改变。特别是,在当前欧洲饱受难民问题困扰的情况下,与会欧洲国家希望美欧能够展现在难民问题上合作的意愿,却遭到美国冷眼相对,使欧洲媒体与政府大失所望。

  当然,各方也在一些问题取得进展。面对近期欧洲频发的恐怖袭击,各方达成一致,推出有关反恐问题上的联合声明,强调反恐仍是G7优先课题,并着重指出要防止恐怖分子恶意使用互联网,使本次G7峰会取得了不多的亮点。“德国之声”中文网评论称,在本次峰会前,特朗普高调出访中东,并与沙特、以色列等盟国会谈,多次表态要在反恐问题投入更大资源,显示美国正在回归将反恐摆在优先位置的传统政策。特朗普在反恐问题上的积极态度,主要是为展示美在这一问题上的“领导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峰会再次就南海、东海问题发表声明,要求当事国遵守所谓的“国际法规则”。对此,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南海、东海问题原本并非本次峰会关注的重点,但在日本等国的推动下,再次将其写入声明,更多是与会其他国家要“照顾日方的关切”。特别是东盟等争端当事方对此表示冷淡,已远远没有了去年的热度,显示在各方加紧谈判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情况下,主要各方均不愿因此严重影响在南海问题上来之不易的战略互信,未来日本等国的炒作将很难取得其预想的效果。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员)

标签: G7峰会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92903300182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