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融合”是电商发展的大势所趋

来源:央视网
作者: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5月30日 20:22:33

更多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依托电商平台“拓展”,传统企业和供应链市场将打通生态入口,“线上”“线下”、上下游产业将实现“深度融合”,一个开放、协同、繁荣、安全的电子商务产业链生态系统,也将呼之欲出。

  原标题:“融合”是电商发展的大势所趋

3.jpg

  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拉开帷幕。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总编辑钱蔚致辞时表示,快速发展的电商行业,不断酝酿着新的变局,只有融合是大势所趋。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时代,是时刻在改变既有认知的时代。互联网的勃兴,带来了中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从B2B到B2C,从C2C到C2B,从B2M到M2C等,电商模式就像川剧变脸,不时带给人们以崭新的面容。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主体,肩负促进实体经济重任,已成为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据商务部最新披露的信息,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达到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的网络零售交易总额为4.1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5.6%,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高出15.2个百分点。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的“双十一狂欢节”,整整24小时,现场大幕一直在滚动交易数字:仅14分钟,2012年被甩在身后;1小时,2013年被甩在身后;6小时54分,2014年被甩在身后;15小时19分,2015年被甩在身后。这一年的“世界纪录”,是1207亿元。

  诚然,这是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但还远不是电商发展的“终点线”。不难想见,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随着电商行业的“突飞猛进”,注定还会有新的“变局”出现。只是,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新变局”,还会是一种“开脑洞”的“模样”吗?从近年来电商模式的跃迁过程,不难看出,极尽“颠覆性”和“革命性”的电商时代,已经逼近底限。

  “融合”则是一场新革命的发轫。这种新的发展途径,不再拘泥于用新名词创造技术、创造市场、创造经济,而是努力打破传统科技、行业、产业的边界和壁垒,借助现有的创新成果和务实模式,在重新组合中实现功效放大。这种对传统商业体系的“二次革命”,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是新产业革命的重要标志。

  事实上,这种科技“融合”的现象,已成为国际发展的“大势”。以汽车科技发展为例,微软Band2手环与沃尔沃联手展示新的汽车操控系统;福特汽车与亚马逊合作应用Echo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可在住宅内启动汽车,或者通过亚马逊的Alexa系统远程操控汽车;汽车音响供应商Harman宣布,将会在汽车音响主机使用微软的Office软件。

  当然,“融合”的趋势,不仅是科技的交叉融合,也是媒体和科技、产业的有机融合。比如,作为央视新媒体机构和中国网络媒体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网络电视台坐拥央视视频内容资源,和IPTV、OTT、手机电视等多终端传播优势,以及月度近10亿用户,这些优质资源,与新时期电商的“融合”,将催生一种电商发展的新模式。

  而“融合”的最终指向,是建立“生态系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依托电商平台“拓展”,传统企业和供应链市场将打通生态入口,“线上”“线下”、上下游产业将实现“深度融合”,一个开放、协同、繁荣、安全的电子商务产业链生态系统,也将呼之欲出。

标签: 电商;发展;变局;中国电子商务;网络零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307239121800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