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世界环境日,说说“光盘”“半瓶水”及绿公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欧阳胜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1日 09:08:44

更多

衣食住行都绿色低碳起来,让随处可见的公益活动都“绿”起来,并实实在在地带动更多人融入绿色生活圈。

016.jpg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味深长。

  环境日,自然是要说环保的。先说吃,作为2013年著名公益品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一时成为新闻及网络热词。可时至今日许多地方都有浪费现象的回潮。一边是浪费,一边是贫困。2016 年底,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 1700 万至 1800 万吨,相当于 3000 万到 5000 万人一年的口粮。且不说这些食物可以基本解决我国4000多万贫困人口的吃饭问题,仅仅这千万吨级的食物“垃圾山”所造成的污染便触目惊心。

  再说喝,中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许多城市、乡村都缺水。几年前,曾有公益组织发起“半瓶水”运动,呼吁喝“半瓶”剩“半瓶”的普罗大众节约每一滴水。而针对国内每年集会和会议导致的“半瓶水”浪费,全国政协常委袁熙坤2010年起连续4年提交解决瓶装水浪费问题的“两会”联名提案,2014年6月国家标准《饮料通则》中虽明解规定瓶装水应增加节水标识,却仍待公众深度参与。严重缺水的同时,“半瓶水”浪费不止造成大量的“废水”横流。据统计,每生产1升瓶装水,要耗费3升淡水,其生产包装、储存运输还产生其他废弃物,用过的塑料瓶难以降解。这其中的“环保赤字”不可小觑。

  中国是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曾经“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严重透支环境资源,污染了水、气及土壤,教训惨重。而近年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已成共识,国家在重拳治污的同时,环保公益活动也风生水起。

  笔者接触过不少公益组织,也曾在十分整洁的西湖景区看到两队人马扛着环保大旗,不约而同地在捡垃圾,“抢”垃圾。反讽的是,那些志愿者刚做完“环保”,聚餐时却杯盘狼藉地做起了“剩男剩女”。诸如此类的“懒汉环保”比比皆是,可“光盘”“半瓶水”等社会急需的真环保却又少人问津。

  不客气地说,大量应景式的环保活动都是打酱油。究其原因,一是意识落后,许多活动都趋易避难,停滞在几十年前的“不乱扔垃圾”“捡垃圾”等幼儿级层面,以致客观上拉低了公众的环保期待和水准。二是认识误区,环保实为公民应担的义务,不应拉高到美德层面,让人借机降低要求、逃避责任,以致推行多年的垃圾分类、禁塑等都过于“软性”,并遭到了公众普遍的“不配合”。三是零敲碎打,一些相关部门、机构总是头痛医头,许多好的活动都半途而废,缺乏系统化的环保解决方案和长效机制,以致未能坚持不懈地帮助公众从根本上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绿色消费等现代生活方式。

  面对水污染等严峻现实,环保活动几乎成了众多公益组织的“标配”。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许多志愿者纷纷加入“五水共治”的大军。试想,如果每个做公益的人,特别是做环保的人首先身体力行地“光盘”、节水节电、垃圾分类及绿色出行等等,衣食住行都绿色低碳起来,那么就会让随处可见的公益活动都“绿”起来,并实实在在地带动更多人融入绿色生活圈。如此,不信绿水青山唤不回,美丽中国就大有希望了。

标签: 环保;公益组织;瓶装水;垃圾分类;绿水青山;志愿者;光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013082188119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