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影像方志,从历史烽烟映射中国巨变

来源:央视网
作者:卞离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5日 16:53:27

更多

千年方志的历史烽烟,映射出千年中国的时代巨变。从中,我们可以领略到当下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创新,亦可以体会到华夏儿女勤劳智慧、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原标题:影像方志,从历史烽烟映射中国巨变

1.jpg

  这是一部中华文明“大典”,也是一场中国文化“盛宴”。

  浙江安吉、河南灵宝、贵州黎平、广西宁明、湖北赤壁、四川富顺……这些灵动的山水,广蕴的人文,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在精妙绝伦的光影变幻中,仿佛一轴轴壮美的画卷,盈盈展现在亿万观众面前。

  在这个粽香飘溢的端午节,大型电视文化工程《中国影像方志》第一批六期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超乎意料,这部大型纪录片,刚开播就收视“火爆”,俨然一档现象级节目。

  一组数字,印证了《中国影像方志》的“火爆”程度。

  截至6月5日12:00,《中国影像方志》在央视网多终端(包括央视网、央视影音、CCTV手机电视、中国广电IPTV、中国互联网电视、CCTV移动传媒等)覆盖人数超过10亿;全网收视次数超过1亿,其中央视网多终端收视次数超过5000万、收视人数超过3500万;央视网两微矩阵浏览量超过300万;节目内容在海外社交平台总浏览量近300万,独立浏览人数近200万。联合传播效果良好,主流商业网站浏览量超过5000万,微话题阅读量约650万。首播便取得如此佳绩,可以预见,随着该片持续热播,必将创下新一波收视高潮。

  盛世修志,顺应中国发展之势。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用影像展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镜头见证中国巨变,既是对地域文明全方位“存档”,也是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传。正是由于《中国影像方志》立意深远,使其极易与观众的家国情缘共鸣,而这份共鸣,就是收视的保证。

  影像方志,满足时代发展之需。“最古之史,实为方志。”从前,各地方志主要以文字呈现,目的是为存档,而非传播。如今,随着时代发展,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光影世界,以影像手段和全新视角,传承方志文化、记录当代中国,就显得尤为必要。“井水甜,泥土香;长江美,黄河壮”,在《中国影像方志》里,声、光、色、效的加入,使中华大地的历史与文明、风土与人情更加饱满,更显韵味。

  鸿篇巨制,体现中央电视台的责任和担当。纪录片以县和县级市为拍摄主体,按每地拍摄1集推算,便是2300集以上,如此鸿篇巨制,非一般主体所能承担。从《大国崛起》到《一带一路》,从《舌尖上的中国》到《航拍中国》,央视的雄心与实力,使其成为《中国影像方志》这部“古今大典”的“执棒者”。深耕中华大地的千年沃土,全方位展现当今中国的巨变,以影像为各地存志,是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

  好作品自带流量,广传播需媒体融合。为使这部纪录片更大范围到达观众,央视网结合端午节的文化特点,制定出全网传播策略。除整片放送外,还策划了60秒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突出“小切口、高立意”,提炼出古丝绸之路、侗族大歌等文化亮点;利用“金剪刀”等融媒体工具,推出“文武赤壁”、“洞茶飘香”等精彩微视频,实时向全网各平台、各终端、各渠道分享推送。正是基于如此完善的传播策略,才有了前面提到的一组组收视佳绩。

  用影像表达当下,以方志展现古今。一部《中国影像方志》,宛如一条奔腾不息的华夏之河,仿佛一座雄伟壮阔的九州之川,书写着我们的历史与文明,赓续着我们的文化与血脉。千年方志的历史烽烟,映射出千年中国的时代巨变。从中,我们可以领略到当下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创新,亦可以体会到华夏儿女勤劳智慧、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标签: 方志;影像;收视;影像方志;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05593591875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