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快评丨走出环保谣言传播的怪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贝佳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6月10日 09:21:56

更多

与其被动辟谣,不如主动把公众渴求的知识常识送到他们身边。谣言止于智者,走出谣言产生—传播—辟谣的怪圈,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原标题:走出环保谣言传播的怪圈

timg (4).jpg


  “雾霾含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将导致药物失去作用?”“汽车尾气比雾霾天空气干净10倍?”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十大环保谣言,并一一进行辟谣。这并非第一次,短期来看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近年来,各类环保谣言层出不穷,有时已经辟过谣的“冷饭”还会再度被炒热。

  谣言传得沸沸扬扬,是因为公众对环境问题有极大的关注,却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谣言满天飞,也折射出环保科普工作存在的不足。老百姓想了解环保知识,却摸不着门道,而传统灌输式的科普方式刻板、单调,公众不感兴趣,久而久之甚至失去信任。

  谣言年年传,辟谣年年有。谣言出现后再辟谣,固然能够以正视听,但被谣言牵着鼻子走,着实是一种无奈。与其被动辟谣,不如主动把公众渴求的知识常识送到他们身边。谣言止于智者,走出谣言产生—传播—辟谣的怪圈,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公众要谨慎判别信息源,有关部门也必须让活泼的科普形式进校园、进社区,把知识化作百姓的“定心丸”。

标签: 谣言;辟谣;环保;怪圈;雾霾;科普;环保谣言;传播;抗生素耐药性;环保知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0323883432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