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24小时书店要生存须找准经营模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莹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6月10日 20:17:41

更多

每个书店在经营的时候不仅要本着人文和艺术的情怀,也要落实到创意生活的实处,着眼发展一种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

  原标题:24小时书店要生存须找准经营模式

timg (13).jpg

  近日,济南首家24小时书店倒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24小时书店是近几年来出现的一个新事物。它具有不同于一般大型图书商家的优点,比如流动人员少,读书者能够安静品读,推荐的书籍较有品位,包装设计高雅等特点。济南首家24小时书店睿丁岛书店由店长亲自设计,店内风格简单高雅,最令普通读者惊喜的是书店会经常邀请文化界人士、学者来讲座,定期举办读者沙龙和新书见面会等文艺活动。这也是许多24小时书店经营模式的共性。

  开业初期的睿丁岛24小时书店曾经由媒体报道进入大众视野,由于其特殊的文化情怀加之运营模式为“众筹”方式,引起了当地媒体的争相报道,初期经营效果也有声有色。书店除了经营传统的图书生意,还提供咖啡、茶、花艺、器具等产品,但遗憾的是在书店的后期经营当中,遇到了成本过高、营业额减少的问题,导致停业倒闭。

  经了解,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在近几年开展了24小时书店业务,但各地的经营状况各不相同。2014年4月8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始试营24小时书店,并以“读·一夜”为主题发起夜读体验活动,于4月18日至今一直处于常规运营时期,北京爱书人有了自己的“深夜书房”,运营情况良好。

  上海的首家24小时书店——大众书局福州路店早在2012年3月就实行24小时营业,今年已经举办了五周年庆典。店员介绍,即使24小时运营模式成本较高,书店还是会一直坚持24小时不打烊,为的就是满足夜间读者的需要。同样的24小时书店,西安万邦书城则仅仅坚持了半年就取消了24小时的经营模式,改为一周有两天下班时间推迟一个小时以满足读者需要。成本和大众需求是取消夜班模式的重要原因。

  24小时书店的出现无疑与全民阅读时代的需求相契合,倡议者即先驱者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情怀。但在市场经济时代,情怀应该与市场一起飞翔,才能达到双赢的目的。每个书店在经营的时候不仅要本着人文和艺术的情怀,也要落实到创意生活的实处,着眼发展一种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书店的配套经营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链接点,配套的品种与品牌都应该与顾客的消费水平一致,以便促进复合式经营利润。

  在租住成本上书店可以避开繁华地段,靠拢景区、大学城等特色地段。对依靠大型书店品牌效应开设的24小时阅读书店,可以采用限定固定区域如文学区、儿童文学区等读者比较青睐的区域。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对一个城市的规格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各个城市在创建24小时书店时首先应该考虑为自己的当地特色文化贴上阅读标签。

  一个书店倒下了,虽然令人遗憾,但也不必沮丧。毕竟这还是个新生事物,应当留有一定的容错空间。一个书店的倒下,也是给后来者的经验教训。从业者要在经营的过程中,找准情怀和市场的契合点,既有书香、也有进账,形成更加稳健的发展格局。

  据悉,提倡全民阅读已经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已有相关政策出台,也有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可以扶持书店的经营,这对于24小时书店来说也许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标签: 书店;全民阅读;运营模式;读者;倒闭;文化界人士;情怀;政府工作报告;倡议者;包装设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0730240636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