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90后海归拆除古建,折射保护有“缺口”

来源:央视网
作者:评论员方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1日 21:13:12

更多

保护历史建筑,对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研究国家和民族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工程技术等发展史,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部门和广大文物工作者应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宗旨,加大保护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以更好地呵护历史,传承文化。

  原标题:90后海归拆除古建,折射保护有“缺口”

3.jpg

  6月7日,媒体曝光了上海静安区巨鹿路上一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被完全拆毁,疑似改建为现代风格建筑的消息。这幢317平方米的历史建筑位于巨鹿路888号,建于1930年,由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承接设计,于2015年初以8380万元被易主。据媒体披露,业主是一名90后的海归女孩,老洋房到了她手里,被拆得荡然无存,原址上盖起了钢筋混凝土的现代风格建筑。目前,静安区已介入调查,并要求业主对建筑进行复建。

  被拆除之前的巨鹿路888号建筑

  20世纪30年代,正是大上海“红火”的时候,在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流光溢彩中,西方的文化和建筑也留下了“倩影”。巨鹿路888号就是其中一抹亮丽的“倩影”,它地处历史风貌保护区内,其周围还有11幢建筑。1999年,以这12幢建筑物为整体的建筑群,被上海市政府列为优秀历史建筑。巨鹿路888号,承载着那个时代的印记,只可惜,目前这里大门紧闭,内部建筑被绿色网罩包裹得密不透风,往昔的风姿已无踪影。

  从涉事建筑北部向南望去,房屋原始风貌已荡然无存,满眼尽是现代金属结构。

  一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可以说是这片地区、乃至整个上海滩的经典之作,就这样消失了。即便业主今后对建筑进行复建,也只不过是现代的仿制品,老洋房承载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已无从寻觅。

  近年来,古建筑被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成都锦官驿,消失于2003年;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平遥府底村三圣庙前殿,前几年被拆除;万里长城,已消失了近三成……类似事件数不胜数,以至于一些古建筑专家和文保人士对此痛心疾首。

  事实上,巨鹿路888号建筑在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时,上海市静安区房管局就与购买人签署了《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要求承诺书》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要求告知书》,明确受让人在使用和日常养护中要爱护优秀历史建筑,不得擅自改动建筑的外部立面、内部空间及其装饰,不得擅自改变建筑的使用功能。即便这样,业主依然我行我素,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拆除了房屋主体,并进行重建。

  巨鹿路888号不是上海第一个被拆除的优秀历史建筑,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根据研究者的调研情况,巨鹿路上很多保护性建筑都有明显的改造痕迹,附近富民路一带的商业开发也很严重。可见,历史建筑保护和文物保护靠自觉和告知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纳入法律框架,由执法部门强化监管、前置监管,不给破坏者留下敢破坏、能破坏的“缺口”。

  历史建筑也好,文物也罢,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它们属于当代人,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历史建筑,对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研究国家和民族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工程技术等发展史,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部门和广大文物工作者应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宗旨,加大保护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以更好地呵护历史,传承文化。

  至于巨鹿路888号这件事,看看群众的意见吧!

标签: 历史建筑;巨鹿;历史建筑保护;巨鹿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17309899577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