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日报:将“河长”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帆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9日 11:49:53

更多

河长制不是在每条河边竖起个责任牌就完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下足调研功夫,对重要情况、矛盾焦点、群众期盼心中有数。

  原标题:将“河长”责任落实落细

009.jpg

  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滇池治理终于传来好消息,2016年,滇池整体水质达到Ⅴ类水标准,退出了劣Ⅴ类的行列,实现了近20年来首次突破。滇池,这颗中央关心、全国关注的“高原明珠”让人们看到了重新生辉的希望。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所面临的水环境状况不容乐观,虽然通过持续不懈的治理,局部地区有所好转,但根据环保部2015年对全国972个地表水断面监测,一类水质断面仅占2.8%,而Ⅴ类和劣Ⅴ类占14.4%。2016年底,中央决定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这是维护河湖健康、造福苍生的民生工程。

  河长制,即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是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就推行河长制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从云南的实践看,要当好这个“河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在按照中央要求亲力亲为、亲自上手的同时,也不妨向云南历史上的地方官赛典赤取取经。

  自古以来,滇池就滋养着滇中大地,但其水患令农耕时代的人们常常面临“池口壅塞,水及城郭”的危局,不逊于当今滇池污染的困窘。历史上,最早开展大规模治理滇池并取得实效的,当推元朝云南首任平章政事(省长)赛典赤。元以后对滇池的治理,均在赛典赤创立的基础上进行,今天滇池水利的基本格局,也大体上由赛典赤时期而来。

  从史料上看,赛典赤治理滇池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既管总,更实做。赛典赤经过周密勘测和筹划,制订了整治滇池的计划,把工程分成上下两段,与水利专家张立道分工负责,具体领导上段工程,既积累了一手经验,也能随时矫正决策中的失误。二是深入底层,掌握实情。赛典赤着手整治滇池前,曾做过调查访问,注意倾听民声,他“接待无虚日,虽以一壶浆至,必笑而纳之,更厚其酬答。由是远近翕然俱来”。

  这与中央对于推进改革的思路颇有吻合之处。把河长制这项事关民生福祉的改革落到实处,不但要带领大家理清思路,定好盘子,做好规划,对一些关键环节,特别是攻坚难度大、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工作,同样不能假手于人或满足于简单做指示,而需亲临一线,直接面对矛盾,破解难题,并随时根据新情况,适时调整部署和计划。

  一河、一湖、一库、一渠,形态各异,问题有别。河长制不是在每条河边竖起个责任牌就完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下足调研功夫,对重要情况、矛盾焦点、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当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因地制宜,切实做到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库一策,一渠一策。

  此外,近年来,围绕水资源博弈累积的各种矛盾不少,有时候还很尖锐、复杂。要保护好水资源,治理好水污染,修复好水生态,就要坚决破除旧有利益格局的束缚,有敢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担当精神,奔着问题去,迎着风险上,不能遇到困难就妥协退让,听到争议就止步不前。

  在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进程中,云南省提出实现全省河湖库渠河长制的全覆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抚仙湖、洱海、滇池等九大高原湖泊的“河长”。擦亮九颗“高原明珠”,造福云岭各族群众,前景令人期待。

标签: 滇池;治理;长制;高原明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资源;滇池污染;滇池治理;各族群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92933126565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