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盈利之外,还有环境责任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雍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9日 11:49:49

更多

共享单车从一降生就身披创新的光环,推动了城市健康出行理念普及、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发展,当前既已面临维护和回收等问题,则理应当仁不让,从自身做起探索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其他行业做出表率,推动整个社会对于环境保护工作认识的提升。

  原标题:盈利之外,还有环境责任

011.jpg

  近日,北京某法院受理一起案件,一物业公司认为“摩拜单车”在停车场乱停乱放,影响了其物业管理秩序,因此起诉摩拜,索要管理费用。据悉这是因共享单车停放混乱而致的首例民事诉讼。

  这不禁令人联想起目前一线城市的部分地区已单车“成灾”,尽管各地也出台了一些共享单车管理规定,但收效不大。然而还有更加令人不安的一则消息。据媒体调查,2016年近20个品牌共投放了约200万辆共享单车,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将接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如果它们被丢弃在各个角落,将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

  一方面,是共享单车急速扩张,据调查,平均每15秒即可组装一辆共享单车;另一方面,是共享单车即将因维保、回收难题而“撞墙”。据测算,平摊下来每辆自行车维修保养成本约1000元,这甚至要超过一辆新车的价格。由于单车所含最有价值的回收物——废钢铁价格便宜且量少,回收企业对共享单车兴趣不大。而留给单车企业解决这一问题的时间并不宽裕。虽然如北京、杭州要求共享自行车连续使用3年即强制报废,但很多自行车显然就要提前报废。

  因此,以方便出行、价格低廉、创新型经济等面貌问世的共享单车,在尚未探索到盈利模式前,就已经给社会管理造成困扰,甚至有破坏生态环境的潜在威胁。任何一种经济模式或产业,除了考虑盈利和收益,该怎样评估环境危害,防止环境污染?

  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提出,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这一制度的内核简单来说,即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拿共享单车为例,单车生产前其生产者就有责任了解并解决当单车废弃后,如何从环境和节约资源的角度,以适当的方式处理废弃单车的问题。

  思路既有,只差落实。共享单车从一降生就身披创新的光环,推动了城市健康出行理念普及、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发展,当前既已面临维护和回收等问题,则理应当仁不让,从自身做起探索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其他行业做出表率,推动整个社会对于环境保护工作认识的提升。倘如此,相信大众仍将对共享单车热烈欢迎,继续抱有宽容,并积极参与到环保流程中去。

标签: 单车;共享;生产者责任;回收;自行车;报废;废弃;制度;出行;国务院办公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93110975624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