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暖评丨高考放榜多些淡定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4日 09:51:06

更多

生活有万千通途,不只是考上重点大学一条路。在高考这场竞技中,春风得意者值得祝贺,成绩不佳者也不必沮丧。

  原标题:高考放榜多些淡定

004.jpg

  6月22日,甘肃、四川等地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拉开了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

  恢复高考40年来,每个高考放榜日的来临,都牵动千千万万家庭的神经。作为一个全民话题,人们更乐于讨论的是谁家的孩子考了多少分,谁是今年的高考状元,状元背后有什么故事。于考生而言,高考放榜日对应的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实。是考试,必然有分数多寡、排名高低;有竞争,难免要分出榜内榜外、线上线下。可不论如意与否,都应该多些淡定。

  每每看到跑教育的媒体同行把镜头对准“高考状元”,或者看到有关个别高考失利者极端行为的报道,笔者总会想到两个唐代的“考生”——孟郊和张继。唐德宗贞元十三年(公元797年),46岁的孟郊终于中了进士,放榜之后他难掩心中激动,写下“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诗句,道出了高中的无尽喜悦。同时期的考生张继却没那么幸运,榜纸那么大、那么长,就是容不下他的名字。夜泊枫桥,彻夜无眠,张继写下千古名篇:“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一千两百年前,在那个一考定终身的时代,“落第者张继”实现了逆袭。作家张晓风在散文《不朽的失眠》中感叹:“一千两百年过去了,那张长长的榜单上曾经出现过的状元是谁?哈!管他是谁,真正被记得的名字是‘落第者张继’。有人会记得那一届状元披红游街的盛景吗?不!我们只记得秋夜的客船上那个失意的人以及他那场不朽的失眠。”每每读到这一段文字,笔者内心总是感到无比温暖。

  今日之高考放榜,与一千多年前科举考试的“放榜”决然不是一回事,甚至与一二十年前也有很大的改变。相对以往,以考试这种相对公平的方式选拔人才,基本形式没有变,但是考试的录取比例、考试与个人前途的联系等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一锤定音的时代已经过去,高考成绩对个人命运的影响力也大幅减弱。人们可以找到很多高考改变命运、成就人生的案例,也能轻松找到很多高考不如意者走向成功的励志故事。

  生活有万千通途,不只是考上重点大学一条路。在高考这场竞技中,春风得意者值得祝贺,成绩不佳者也不必沮丧。天道酬勤,只要努力奋斗,鲜花和掌声总会眷顾。

标签: 高考;考试;考生;高考成绩;高考状元;失眠;如意;高考分数查询;高考放榜;个人命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