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甩锅”容易,就不怕砸到自己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江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7月09日 09:13:40

更多

有句话叫做“躲得过初一过不过十五”,编织一个新的谎言去掩盖原先的弄虚作假,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并且败坏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说谎的最高境界,应该就是自己骗自己了,谎话说多了,时间长了连自己都信以为真,而且很傻很天真地认为别人也会深信不疑。国足就深谙此道,每次踢不好球就说是草皮的问题。而现在有些政府部门在追责时的踢皮球,不知道比国足高到哪里去了。

  前几天,网传枣庄市“创卫办”发了封给全市出租车驾驶员的倡议书,要求当地出租车司机“全民皆兵”,擦亮自己的大眼睛,一旦发现“国家暗访专家”,就通过放置太阳帽、鸣笛四声等暗号及时提醒,并与创卫办取得联系,尽可能多地给暗访专家提供创卫工作亮点。这完全是谍战片的感觉啊,司机成为了线人,向组织提供情报。然而7月6日晚间,当地通报称,经查实,此信系枣庄创卫办个别工作人员擅自所为,当事人已被停职检查,调离创卫办。看到这里,我还以为自己进入了一个与现实相反的镜中世界:这太可笑了,简直是梦话,有生之年我居然看到了“组织”把情报员出卖了来换取自身安全的事情,这样肯定是“政治”不正确的嘛。

  本来,创建卫生城市,创造美丽清洁的良好环境,符合每一个市民的内心需求。然而前些年,很多专家大张旗鼓来访问,有的城市为了应付检查,努力迎合上意,做一些表面文章,受到不少诟病。现在,原先的专家组微服私访,就是为了改变原来那种“临时抱佛脚”的创卫方式。让老百姓从“饭吃不了,澡洗不了,店开不了”的临时卫生状态中走出来,享受文明清洁的城市生活。但看枣庄创卫办这套言行,也真是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弄虚作假的小动作照旧,而且面对质疑奋力“甩锅”,表示“我不是,我没有”——这样推脱责任,恐怕问题更多更大了。

  现在,相比于贪污腐败这些“大恶”,某些基层、某些部门不敢担、不负责任的懒政“小恶”似乎更为常见。也许,“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和本性。在问题面前,人的第一反应是先把自己摘出去,把责任推出去,就和小孩怕被父母批评而不敢说自己考砸了一样。但公职人员甚至是一些政府机构,他们不是小孩子了,是国家机器,是国家能够稳定正常运行的保障,如果他们对自己的工作缺乏担当,和小孩子一样见玩具就抢,见批评就又哭又闹想耍赖,该办的事情不办,该管的事情不管,遇事动辄“踢皮球”、“甩锅”,过去有“临时工”,现在有“个别工作人员”,那以后呢,背锅侠是谁?总有一天,这锅一个手滑没丢出去是会砸到自己脚上的。

  善拖延,会推脱,推迟矛盾爆发的时间,把可能出现的责任问题无限期推后,只要目前不用承担责任就好,至于未来谁去处理,或是如何解决,过完今天再说。但是无尽糟糕的事情在后头,我们短时间感官上舒服了,“能拖一天是一天”,但同样有句话叫做“躲得过初一过不过十五”,编织一个新的谎言去掩盖原先的弄虚作假,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并且败坏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标签: 创卫;枣庄;暗访;弄虚作假;临时抱佛脚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093257069142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