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无人便利店,到底人性还是科技赢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7月09日 09:13:39

更多

社会道德的形成,个体的追求是一个方面,规矩则更重要,只有在规矩明确并得到严格执行形成约束力以后,人性好的那一面才会发扬出来。而不是让道德去承受它承受不了的压力,进而得出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结论,这种思维于社会无益。

  今年6月初,一家无人收银便利店登陆上海。数据显示,该公司的无人值守便利店在广东中山等地投放运营10个月以来,已累计接待顾客数万人,未发生一起偷盗和破坏事件。

  诸如这样的新闻很容易被理解为人性的胜利,一个无人值守的便利店,接待数万顾客,竟然无一失窃,这正是理想中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故事固然动人,但如果不加辨识地追捧,是会误导公众的。无人便利店之所以成功,并不在于它相信人性,相信每个人的个体操守,恰恰相反,它的成功是建立在对人性复杂性的清醒认识的基础上的。

  比如,它需要扫描二维码后进行身份验证,绑定手机号码后,才可体验自助购物。每件商品上还贴有RFID(无线射频识别)标签作为商品的“身份证”。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便利店会自动检测商品的支付状态,发现未支付商品会自动发出警报并通知客服。再加上身份认证严格的移动支付系统,店里配备了全方位的摄像头和人脸识别技术,若是有可疑人员和犯罪行为即刻会被察觉,所有的犯罪行为都会被记录,并且有专人负责追偿。正是完备的科技装备,使得在无人值守便利店里犯罪的成本比其他地方更高。从根本上说,它是借助科技的力量,而不是借助人性的力量实现了无人值守的梦想。

  承认这一点也许并不美好,但至少是理性的。我也相信,大多数人是能做到不取分文不偷不盗的,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做到,而正是这不受约束的少部分人构成了社会管理的成本。

  也许有人说,无人值守也有成功的先例啊。比如,《人民日报》就曾报道过乌鲁木齐的一家无人报摊,经历了10余年的风雨,奇的是无人收钱,却不少分文。这当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地居民的良好素质,但不得不说,无人报摊与无人便利店对人性的考验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份报纸花不了太多钱,贪这点便宜的人毕竟少之又少,可是一个琳琅满目的便利店,诱惑就大得多了。即便这样,无人报摊复制推广的可行性依然非常低。尤其当这种模式要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大面积推广时,就必须有解决方案,而不是盲目地置于道德和素质问题的考验之下。

  共享单车在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就很能说明问题。有破坏车辆的,有据为己有的,更有乱停乱放、扔到河里、弃之荒野的,它说明在没有有效约束之下,盲目相信人性善良诚信的一面,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事情。

  这也提醒我们,一些社会问题表面上看是道德丢失的问题,其实有非常复杂的成因,不能简单地将道德谴责当成解决问题的方案。美德是每个社会弥足珍贵的一部分,但是对于美德的由来,还是应该抱有一份冷静。社会道德的形成,个体的追求是一个方面,规矩则更重要,只有在规矩明确并得到严格执行形成约束力以后,人性好的那一面才会发扬出来。而不是让道德去承受它承受不了的压力,进而得出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结论,这种思维于社会无益。

标签: 便利店;人性;道德;规矩;人脸识别技术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093262915215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