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别以爱不爱公司为由绑架员工朋友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雷舒雅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7月09日 09:13:38

更多

如果一个公司一个领导按照员工心思来考核,必定堕入官僚模式。用发不发朋友圈来表对公司的忠心,实质无非是员工忌惮于权力,在本来完全属于私人领域的范畴内妥协。

  萧山90后女孩“小小蕾”吐槽,领导要求员工每天至少发送三条有关工作的朋友圈,不少员工都没当回事,结果公司某总开会时质问:你们的朋友圈,关于工作的极少,你们的心思真的放到工作上了吗?她本人还遭到了点名批评。

  发个朋友圈看似很小的事情,但其实不少人每每被扰,不少人每每纠结……朋友圈被要求转发各种竞赛投票之类的信息已经够烦人了,用的是关系纽带试图绑架你。但是单位呢,说辞是集体主义、共同利益来捆绑你,其实背后更有强大的权力在胁迫你。

  于是纠结,从还是不从呢?妥协的结果是自我在朋友圈里变了形。我要晒的是我的发型、我的爱好、我的style、我的生活,然而,我却发了公司的广告。好比人家的发型是LOB,却一定要把前额的空气刘海改得一串小卷……心里自然不爽。还有的公司做的产品或者宣传,员工本来就觉得LOW,不是心目中要晒的高大上或者远方,让朋友圈里的朋友看到更有一种犯罪感或者不适感。

  本来,朋友圈是属于自己的私人社交账号发出的个人分享,发什么样的内容,权力完全在个人。而且在哪里工作在朋友圈本来也可以当作个人隐私秘而不宣。但是在社交媒体时代,朋友圈的传播功能,媒介功能、量大无限,你顺手发发成本又极低,说不定还就被谁看到了,起到了作用,虽然貌似大海捞针,广泛撒网,但是领导的逻辑是,真的捞到了,还可以重点培养嘛。为了给你发工资、跟你有切身利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公司,你做这点小事又算什么呢?而且从“小小蕾”的领导的霸道逻辑来看,如果朋友圈是个人心情、爱好等等的分享,难道分享工作不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吗?一个人不该好好工作吗?

  考量工作是结果导向的绩效工资考核,从来没有“心思工资”一说。如果一个公司一个领导按照员工心思来考核,必定堕入官僚模式。用发不发朋友圈来表对公司的忠心,实质无非是员工忌惮于权力,在本来完全属于私人领域的范畴内妥协。

  我们的文化中长期忽视了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相对边界和具体内涵,以至于造成僵化和机械理解。公司常常用企业文化,常常用集体主义或者共同利益的说辞绑架员工利益。随着社会发展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个人与集体,员工与公司,需要重建真实的集体利益和正当的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和标准。公司既然认为员工的朋友圈那么有用,那么好,可以花钱向员工买资源,很简单,额外奖励。

标签: 朋友圈;员工;集体主义;共同利益;权力;绑架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093267395316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