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折纸上哈工大” 这可能更符合自主招生的真谛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5日 12:34:20

更多

自生招生要效率也要公平,但对公平的重视,并不是通过把其穿上“紧身衣”来体现的。需要强调的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像这名“折纸上哈工大”的学生一样,把自主招生的情况全部公开,公平自然也就不是问题了。

  原标题:“折纸上哈工大” 这可能更符合自主招生的真谛

1.gif

  孙洪涛和他的折纸作品“飞马”

  今年19岁的孙洪涛,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毕业生。在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主招生的现场答辩环节,他展示了折纸“神技”,拿到了该校降低60分录取的资格。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孙洪涛的折纸展示,给面试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孙洪涛则强调,折纸蕴含数学及机构学,与报考的机械专业相通。

  “折纸上哈工大”引发了一定的争议。在有些人看来,即便自主招生,也应该有章可循。如果折纸可以上大学,那么剪纸可不可以,造纸可不可以?这样的自主招生,似乎随心所欲了一点。然而在我看来,这可能更符合自主招生的真谛。

  相对于传统模式“考卷面前人人平等”,自主招生通过对大学自主权的确认,更多体现“潜力面前人人平等”,有利于考出学生分数之外的能力,让更多的创新创造型学生脱颖而出。这在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公平和效率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教育改革同样需要体现公平和效率。传统招生更多体现公平,自主招生则体现了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强调高校的自主权并没有牺牲公平,影响公平的最大因素在于不公开。如果像这位考生一样,所有自主招生的学生的情况都能公开,可以“一键查询”,还会存在怀疑的空间吗?

  有人质疑折纸不是能力,或者够不上自主招生的条件。但事实上,折纸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且不说做一个折纸模型,短的需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长的在6个小时以上,需要“耐得寂寞”;就说折纸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的智力付出,涉及很多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正如孙洪涛介绍的,一种“三浦折叠法”,节省空间,又可避免损耗,在太阳能电池板和人造卫星等方面都有应用价值。

  人是需要有点兴趣的,学业与兴趣并不矛盾,“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动力”。每个人的兴趣是不同的,只要正当,都值得肯定。但在现实中,常常有人对兴趣进行三六九等的分类。体现在教育上,一些进入奥运的体育兴趣更容易得到肯定,而一些没有世界级比赛的兴趣,常常被认为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很难得到应有的承认和肯定。兴趣无高低,应该打破“兴趣高低论”,打乒乓球是兴趣,玩桌球就不是兴趣?学奥数是兴趣,学折纸就不是兴趣?把自主招生搞成“小高考”,只能是反失其意,反失其美。

  今天,不能再用传统眼光看待自主招生,也不能用功利眼光看待个性兴趣。足球踢得好,可以得到自主招生的青睐,折纸折得好,为何不能得到肯定?自主招生就应该鼓励百花齐放,厦门大学曾经开设过“爬树课”,如果自主招生更加成熟,那么青睐爬树好的学生,也不是咄咄怪事。

  因此,“折纸上哈工大”契合自招精神,“这个真可以有”。当下,自主招生的套路化成分还是多了一点,与传统招生的模样还是太像了一点。自生招生要效率也要公平,但对公平的重视,并不是通过把其穿上“紧身衣”来体现的。需要强调的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像这名“折纸上哈工大”的学生一样,把自主招生的情况全部公开,公平自然也就不是问题了。

标签: 折纸;招生;孙洪涛;公平;哈工大;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威海;空间结构;自主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1534603691859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