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学习之路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祖强 袁涌波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7日 08:11:51

更多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十多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高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2013年,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浙江要突出开放强省,必须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十多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高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2013年,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浙江要突出开放强省,必须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u=3194462539,3384938488&fm=11&gp=0.jpg

  全球视野下的“跳出浙江”

  王祖强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新世纪初浙江为了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其基本意蕴是,跳出浙江寻求外部资源和发展机遇,弥补浙江在要素供给和环境承载力上的“短板”,为浙江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创造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跳出浙江有利于浙江企业通过跨区域投资获取新优势。21世纪初,浙江人均GDP超过2500美元,开始进入对外投资快速增长阶段。浙江加强与外部区域的投资与贸易联系,是不同地区进行专业化分工、发挥比较优势的内在要求。浙江在外企业与浙江经济形成了很强的互动作用,有效地带动和促进了浙江经济的发展。“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与“立足浙江发展浙江”,把在外浙商与浙江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促进在外浙商更好地为发展浙江服务。

  跳出浙江使浙江企业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广大浙商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主体力量,不仅“跳”出浙江,还“跳”到了国际市场,延伸了浙江的产业链,推动了浙江产业的梯度转移,促进了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走出去”形式发展到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设立研发中心、海外并购、海外上市等多种新形式,目前在海外省外投资经商的浙江人就有800多万,省外投资总额超过4.5万亿元。

  当前,“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进入了崭新阶段,正在“一带一路”建设统领下进行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布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有利于增强浙江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timgPN3RXGMN.jpg

  从跳出浙江到“一带一路”

  袁涌波

  提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重要思想

  2002年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时,浙江经济正在经历着新一轮阵痛。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先发优势不再,资源约束加剧,大量的民间资本外溢速度加快。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更是如此。据相关部门调查,截至2001年,温州全市有160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办企业,年销售额达1600亿元。温州人不仅给各地带去了资本和项目,也为当地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相当于在温州之外又再造了一个温州。

  不仅温州,全省的浙商都纷纷到全国各地投资办企业。截至2003年底,浙江在省外的创业人员达400多万,年收入超过1万亿元,相当于当时浙江一年的经济总量。习近平同志于2005年3月21日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栏目发表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文章。文章指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要以战略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务实的态度,鼓励浙江人走出去投资创业,同时积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浙投资,吸引在外企业回来投资。”2006年11月1日,他又在“之江新语”栏目发表了《“浙江人经济”拓展浙江经济》的文章,“‘浙江人经济’则是浙江人在浙江以及浙江以外任何地方创造的经济总量。这表明了浙江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是富民强省的发展模式,而且也是能够为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发展模式”。

  在其他很多场合,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广大浙商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中,不仅为国家统筹区域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且延伸了浙江的产业链,缓解了资源紧张的压力。浙江民营企业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与此同时,习近平也提出,鼓励和引导浙商把在省外投资创业与回乡反哺发展结合起来,形成“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互动格局。

  高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习近平同志提出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又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重要思想后,十多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接轨上海,加强与其他省(区、市)的合作,高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这不仅直接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而且促进了整个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也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方面,鼓励大规模“走出去”,做大做强省外浙江人经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这是浙江明智而务实的战略选择。据统计,目前在海外、省外投资经商的浙江人有800多万,省外投资总额超过4.5万亿元。他们创造的财富总量,与浙江全年GDP相仿,相当于再造一个浙江。由于广大浙商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带动了省与省、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互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吉利收购沃尔沃、万向收购美国A123系统公司、卧龙电气收购SIR……浙江民营企业加快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的脚步。目前,浙江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投资形式,境外投资项目数和投资额连续多年居全国各省区前列。浙江企业在不断融入全球市场的过程中,通过走出去获得了市场、技术和品牌,同时也通过自身发展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注重高水平“引进来”。转型升级带来的产业结构优势,消费升级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教育科技进步带来的人才优势,让浙江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截至2016年底,浙江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7000多家,投资总额接近5400亿美元,到浙江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已近200个,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80多家落户浙江。在这种高水平的“引进来”过程中,浙江企业得以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争合作,汲取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不断推动着浙江经济国际化程度的提高。

  与此同时,浙江各级党委、政府把在外浙商与浙江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促进在外浙商更好地为发展浙江服务。从2006年实施“省外浙商回归工程”开始,浙江以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为浙商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鼓励更多在外创业有成的浙商反哺家乡。2014年~2016年,全省浙商回归工程到位资金分别达到2236亿元、3066亿元和3500亿元,这些资金和项目不仅补齐了现有产业链的短板,而且完善和提升了浙江的产业格局,为浙江经济发展输入了新的动力,加快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以“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合作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开放问题,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提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的开放理念,“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2016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从当年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到如今的“一带一路”,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一以贯之的主线,即着眼于全国、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统筹利用省内省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各地区、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跳出国内谋发展,统筹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实现要素和资源的全球流动和全球配置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自由度,同时也为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道路。“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我们坚信,只要沿线各国彼此尊重、和衷共济、相互合作,就一定能够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标签: 浙江;发展;习近平;浙江经济;浙江发展;浙江人;省外投资;浙江企业;经济发展;温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07289216726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