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丨做绿色生活有心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1日 16:33:11

更多

中国方案、中国思路成为全球热议话题。诸多探究中,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的结论是,中国奇迹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所展现的非凡领导力。

  untitled.bmp

   做绿色生活有心人

  在江苏苏州一所小学的办公室电脑上,有这样一张明细表:去年10月,报纸500斤、废纸890斤,筹得610元;11月600元,12月685元……一笔笔不错的收获,来自一群孩子10年间风雨无阻的废品变卖。这是一幅绿色生活的剪影,这样的坚持,播下的正是绿色基因的种子。

  怎样才是绿色生活?不少人或许摸不着头脑。其实,小到自备菜篮子、自觉“光盘”,大到红火的二手市场、共享经济,让触手可及的商品和资源物尽其用,就是最好的环保方式。绿色生活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可行的举止。做绿色生活的有心人,在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中就见出不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每个人都是践行绿色生活的主角,让绿色文化融入生活日常、行为规范、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那么更多的人就有机会共享生态家园。

  (作者盛玉雷,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1日)


  读书“三境”

  宋代的《五灯会元》里,有一则著名的禅宗公案。禅师青原行思谈及他的参禅过程,认为经历了三种境界,刚开始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初悟时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彻悟时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由懵懂无知,到雾里看花,再到透彻明

  悟,有我、无我、忘我,三种境界,依次展开,引人深思。

  其实,读书何尝不是如此。正如参禅,读书也有三境。

  有我之境,是把读书作为人生的避风港。以读书修身正己,能让人少几分“卷帷望月空长叹”的烦恼纠结,多一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定从容。

  无我之境,是把读书作为诗意的栖居地。读一本好书,是一次精神的修行,是一次灵魂的洗礼。读书绝不仅仅是一种放松身心的休闲,更是一种拯救灵魂的生活方式。

  忘我之境,是把读书作为气质的涵养源。不仅在于学习一些新东西,增加见闻之知,更在于滋润心灵、塑造人格、熏陶气质,提高德性之知。含英咀华,浸润书香,精神面貌也会透着文化的气息。

  (作者牛家林,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1日)


  中国经济,为何再次“超预期”

  伴随着中国经济年中答卷缓缓铺展,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引发国际机构特别是西方智库的强烈反馈。正如德国《世界报》所言:“多年来一直有人预测中国经济衰退。现在,好得惊人的数据证明,中国经济火车头正开足马力驰骋。”

  ●“中国亮色”让消极论循形,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增长预期,并称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7%和6.4%。

  摩根大通将中国经济全年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并表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的担忧较一年前大幅减弱,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纵向比,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横向比,中国经济韧性强劲。

  ●“中国动力”给全球更多信心,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并已展现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

  在国际观察家眼中,“黑天鹅”与“灰犀牛”潜伏的2017年,凭借强劲的经济韧性,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压舱石”。

  ——强劲的经济韧性,得益于结构优化。

  ——强劲的经济韧性,源自于动力转换。

  ——强劲的经济韧性,离不开良好的基本面。

  ●“中国方案”得到广泛认同,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得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为新动能的培育与壮大提供了有利条件。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成功首飞,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问世,“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6300米深处实现“大海捞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以350公里的世界最高运营时速疾驰……

  这是今年以来备受国际关注的“中国创造”,更是展现经济活力的“中国故事”。难怪卡尔赞叹:“中国占世界经济比重的提升速度快于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及50年代的日本,如果加上印度因素,中国崛起推动世界转型的速度将比历史上快6至10倍。”

  ——改革增强转型动力。

  ——改革补齐发展短板。

  ——改革化解潜在风险。

  ——改革凝聚前进信心。

  或许正如今年美国《福布斯》杂志所言:“中国的经济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第二阶段。”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1日)

u=1133839206,2659376467&fm=26&gp=0.jpg

  中国经济新动能新在哪?

  快速崛起的支撑点

  当前,与“互联网+”联系密切的新兴产业正成为市场“新宠”,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扩大了发展空间,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推动了体制环境、政策环境的改善,创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新增就业的贡献者

  在去年全国新增就业当中,新动能贡献率达到了70%左右。与此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带动就业增长的重要源泉。“双创”蓬勃发展,很多新的企业大量涌现,创造了新的职业、新的工作、新的岗位。

  传统产业的新生机

  新兴产业对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仅仅依靠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是不够的,还必须重视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二者不可偏废。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要充分运用好、发挥好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在存量调整中催生增量,以做大增量来促进存量调整,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未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中国经济新动能有着广阔发展前景,支撑作用将会继续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新动能将主要来自5个方面:第一,消费的升级和大消费的产业。第二,培育新兴的产业。第三,传统产业的升级。第四,城市群及大型都市圈的建设。第五,开放还有很大的潜力,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11日)


  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世界解读

  中国方案、中国思路成为全球热议话题。诸多探究中,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的结论是,中国奇迹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所展现的非凡领导力。

  ●理论先进 道路合身——先进理论与具体国情结合,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高度,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上世纪后期,一些国家照搬西方模式,以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改造经济,结果造成政局动荡、经济衰退,教训深刻。

  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哪个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中国共产党赢得群众拥戴的关键所在。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团结和吸纳社会各阶层先进分子加入其中,更好地凝聚共识,寻求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长期执政的社会群众基础得以不断夯实和扩大。

  选贤任能 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离不开超强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能力

 选贤任能让中国共产党组织肌体充满活力,从严治党则赋予肌体以强大的自净力。从早已有之的纪律监察机制,到中央巡视工作成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力度持续升级,为保持组织纯洁性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战略智慧 谋远之心——长期执政的稳定性和远大抱负使中国共产党形成令许多国家执政党羡慕的战略规划能力

  得益于长期连续执政,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能力,以国民经济五年规划最为典型。从“一五”开启大规模工业建设,到“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通过60多年不懈努力,串接起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现代化进程。

  (来源:新华社 2017年8月10日)

u=2178896852,415143741&fm=11&gp=0.jpg

  对于特朗普的气候变化政策,美国人在争论什么?

  ●民主共和两党在争论什么?

  美国两党是如何看待特朗普的气候政策?其实他们之间的争论一直都是老调重弹,美国的政治分歧主要围绕“大政府还是小政府”这个问题展开,相关的争论已经从17世纪延续至今。争论的焦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

焦点一:宪法是否对联邦政府赋权太多,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损害?   焦点二:联邦政府应在多大程度上对市场实施监管?

  焦点三:联邦政府是否有权将环境保护凌驾于经济发展之上?

尽管环保主义者和工商业利益集团一直在相互斗争,达成妥协,但特朗普总统认为针对化石燃料的一些限制政策过于严厉,应当予以修改或废除。因此,正反两方的争论仍将继续。

  ●气候变化的科学家们在争论什么?

  美国的科学界也对气候变化的成因持不同看法。近几十年来,科学家们曾多次就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的危险向美国政府发出警告,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予以应对。这些科学家一致认为:气候变化主要由人类使用化石燃料释放出大量温室气体所致;化石燃料燃烧所释放的热量被大气层隔离,导致地表温度不断上升,因此全球变暖是气候变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

  少数反主流观点的科学家则认为,那些关于气温升高的推测不一定正确,即便气温真的升高了,其主要成因也是自然界的冷热循环而非人类活动所致。因此,政府无需采取措施。

  一些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和部分同情特朗普媒体人也宣称,气候变化问题只是民主党人为扩张联邦政府监管权力而挖的“坑”。此外,他们还认为那些宣扬气候变化的科学家有煽动公众恐慌的嫌疑,其目的是为了筹集更多的研究经费。

  ●美国普通民众在争论什么?

  在美国,有些人,特别是共和党人,愿意对特朗普的能源政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呢?罗伯特·洛伦斯认为,相比能源问题,这些人更加关注特朗普其他的政策。那些政策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这比是否反对政府的气候变化行动重要多了。

  以堕胎问题为例,很多人支持特朗普的能源政策是因为特朗普反对堕胎。  

  此外,特朗普关于持续扩充军队、在美墨边境建墙阻挡非法移民、限制外来移民、消灭恐怖主义、吸引海外投资和海外企业回流美国、振兴基建等政策主张也为他带来了“连带支持者”。

  对于某些美国人而言,上述承诺同样具有吸引力并能激发他们的民族主义情绪:在这些人看来,奥巴马和民主党人将大把的精力和金钱耗费在应对气候变化这类国际主义问题上,忽视了提升美军军力、应对海外威胁等更重要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11日)


  李稻葵:中国经济的“三好条件”“三大潜力”“三大硬仗”“三大改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如果204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美国的75%左右,那时中国的GDP总量将是美国的3倍。

  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把握以下几方面:

  ●“三好条件”:

第一,政府必须稳定,老是换总理、换首相,政策没有连贯性。但是,光有政府稳定还不行。

第二,要有不断提升的人力资本。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什么?就是科技进步。中国真正的长处就在于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因为中国是培养工程师最多的国家。

  第三条,必须持续开放。开放指的就是你得跟世界上最牛的人一块玩。

  ●“三大潜力”:

  第一个增长点是城镇化。这其中也包括与城镇化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我们的城镇化至今还远远没有到家,还有将近一半的百姓长期居住在农村。我们收入分配的底层,就是一些还没有进城的、或者在城里面还没有定居的这部分人,他们可能就是中国经济未来消费的主力,也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

第二个增长点是产业升级。以钢铁行业为例,中国的产能还要更新。实行产能更新,就会增加投资,就会改善环境。同时,中国经济在地理上要重新布局,这也和产业升级有关。

  第三个增长点是消费。消费增速未来会超过GDP增速。

  ●“三大硬仗”:

  第一仗是要保持资金不外流和汇率稳定。

第二场仗是口水仗、舆论仗、媒体仗,就是时刻准备应对贸易争端。

第三场仗才是持久战,也是最为根本的,就是要促进民营经济投资继续回暖。

  ●“三大改革”:

  第一是投资、融资体制改革,学习世界银行的办法。

  第二是建立谁投资、谁负责的机制。

  第三是形成对领导干部正向激励的导向。对于领导干部,第一讲觉悟,不忘初心;第二讲监督,有权力就必须有监督;第三给激励,干活干得好的人就能获得提拔,得到奖励。

  (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11日)


标签: 中国经济;中国共产党;特朗普;中国;气候变化;传统产业;绿色生活;争论;美国;读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15142799690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