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老是逼捐瞎操心,不如默默地真捐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景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2日 09:00:52

更多

逼捐可耻,真捐光荣。一些网友不要活在自己的臆想世界里,老是瞎操心。就这事而言,那些逼捐网友不妨学习吴京的真捐,感受其中的光荣。

u=1263490224,1495348172&fm=11&gp=0.jpg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近期因《战狼2》大火的吴京发微博称:“祈祷震区平安!令人想不到的是,竟然有网友以《战狼2》票房大卖为由,在这条微博发出后“逼”吴京为地震捐款。吴京本人并未对这些声音作出回应,但事实上……人家已经默默捐了一百万!

  现在一些网友的言论和行为确实奇葩,看人家吴京因为《战狼2》火了,赚钱了,好像自己就浑身不舒服,总想找点茬,否则心理就不平衡了一样。先是捏造吴京一家都不是中国籍的情况,现在又蹭着九寨沟地震的热点去逼吴京捐款,这可能是升级版的“羡慕嫉妒恨”吧。对于这样的网友,用吴京几天前一句话来回复最合适:“大家就当个笑话吧”。

  这次的逼捐事件,是又一次赤裸裸的道德绑架。如果说当他人行为存在不好倾向,并违背了社会层面的基本情理和法理时,那在自身没问题的前提下,的确可以去对他人行为进行相应的评判和纠正,这没毛病。但是,如果他人并没有做出什么不妥行为,仅因为其在某一方面还特别有优势,就过度鼓动甚至逼迫他人进行相应的付出,把所谓的评判和纠正当成合理自然的事,就有些生拉硬扯了。

  这样的“生拉硬扯”,其实就是某些人把他人的这种付出在主观上当成理所应当之事,以高大上的道德名义,用不切实际的标准和要求来胁迫他人。这些人可以扪心自问一下,在让他人付出的时候,自己又做了什么?在反问中或许会有新的体会。

  那些逼捐的网友正是如此,因为吴京的《战狼2》票房已经快40个亿,再加上其在影片里宣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就让吴京言行一致,并放言“捐个几个亿吧”。哪怕网友们对吴京捐款有所期待,直接把巨额的捐款数字抛出来,并配上轻佻甚至暗讽的言语表达,显然就有越界的嫌疑。毕竟捐款是个人选择,不应被任何因素所裹挟。

  对于这些逼捐的言论,吴京并没有直接回应,而是默默捐了一百万,这是实实在在的献爱心,如此捐赠光荣而纯粹。而这样默默的行动本身就是最有力回应。据了解,吴京的这种默默行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其在汶川地震期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救援,曾跟武警官兵一起扛包救灾,搬运物资。有网友还透露,吴京曾为雅安地震捐20万,为天津爆炸捐100万。

  吴京的低调回应和一贯的低调行为,就是对那些逼捐网友的最大讽刺。先不提钱的事,就说吴京在救灾中做的这些普通事、实在事,那些逼捐的网友有几个人做到了?而且,吴京的成功更多源于个人的努力,赚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仅在《战狼2》拍摄中就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伤。因此,“我穷我有理,你富你该捐”的神逻辑在这里并不成立。

  逼捐可耻,真捐光荣。一些网友不要活在自己的臆想世界里,老是瞎操心。就这事而言,那些逼捐网友不妨学习吴京的真捐,感受其中的光荣。

标签: 吴京;逼捐;生拉硬扯;地震;捐款;票房;爱国主义精神;言论;四川阿坝州;救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2305232290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