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公共场所禁烟需要更多人较真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8日 08:07:54

更多

长远来看,加快推进全国范围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势在必行。不妨以此次诉讼要求普速列车全面禁烟为契机,重新开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社会讨论。

u=3721269146,812978583&fm=26&gp=0.jpg

  长远来看,加快推进全国范围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势在必行。不妨以此次诉讼要求普速列车全面禁烟为契机,重新开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社会讨论。

  近几年,随着高速铁路的飞快发展,动车组列车的白色身影已横跨大江南北、纵横祖国东西,舒适无烟的车厢环境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佳体验。虽然搭乘高铁出行的旅客不断增加,但选择普速列车出行的人群依旧占有不小比例,有多少人关注过普速列车内的吸烟问题呢?

  日前,有媒体对普速列车“禁烟第一案”进行了报道。因为搭乘K1301次列车从北京前往天津,在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也没有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一位准大学生将负责该列车运营的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市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据悉,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受理此案,将于近期开庭。

  赔偿车票款、要求列车禁烟、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显然,这又是一起带有公益诉讼性质的案件。公益诉讼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规则制定者改变一些存在已久但公众“习以为常”的不合理现象,以期推动社会进步。

  搭乘过普速列车,即平时所说“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的旅客,大都有过在车厢连接处或靠近连接处座位被动吸“二手烟”的遭遇。对于这一常见现象,鲜有人提出意见。列车乘务员通常只是要求吸烟者前往车厢连接处,并设置烟灰缸等设施,以减少其他乘客所受影响。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只是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禁烟也早已超越健康的考量范畴,更涉及重塑公共场合的人际关系和社交礼仪。然而,从近几年的情况看,社会控烟成效有限。我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1年以来,政府舍得投入,公众大力支持控烟,但吸烟总人口、烟草消费不降反增,国家层面的控烟条例仍未能出台。因此,长远来看,加快推进全国范围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势在必行。

  也因此,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尚未落地,多数省份还未就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立法的背景下,这位准大学生的较真儿更值得肯定和效仿。只有人人较真儿,关心和督促社会不合理现象的改变,才能更好地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不妨以此次诉讼要求普速列车全面禁烟为契机,重新开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社会讨论。

  (原标题《公共场所禁烟需要更多人较真儿》,原作者陈城。编辑 张萍)

标签: 禁烟;列车;吸烟;公共场所;普速列车;赔偿;精神损失费;公益诉讼;哈尔滨市;合理现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8292220898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