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在学习中立起奋进的军人精神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向阳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4日 17:45:44

更多

一支爱学习有思想的军队,是有着强烈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的军队,必将战胜那些不知道有何使命、不懂得为何而战的军队。

  原标题:在学习中立起奋进的军人精神

002.jpg

  学习从来都是艰苦的,军人的学习尤为如此。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要求各级必须以艰苦而持续的理论武装,主动来一场“头脑革命”和“思想风暴”,大力推动思想观念的升级换代,真正在行动上落到实处、在实践中开花结果。

  拿破仑曾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有力量。一个爱学习有思想的人是有力量的人,一支爱学习有思想的军队,是有着强烈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的军队,必将战胜那些不知道有何使命、不懂得为何而战的军队。

  现代战争首先是思想之战,军队改革首先是思想改革。改革实质性启动之前,思想之战就已率先打响;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基本到位之时,思想领域改革只是开了一个端。因为转思想改观念是一个极为复杂极为痛苦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思想观念的转变,具有转轨的重大意义,对于战斗力提升和军队面貌改变,将产生极大拉动力。

  改革是强军思想的鲜明主题,强军思想具有强烈的革命性,也指明了我军建设发展的未来之路。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在持之以恒的学习思考中,用强军思想统领意志、占领阵地、武装头脑,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释放活力中凝聚力量,打造爱学习有思想、充满活力激情的部队。

  有思想会思考的人会有更多困惑、痛苦和感悟,这样的军队也承载着更多历练和摔打,自我更新需要很大勇气,脱胎换骨、换羽重生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这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艰苦地持续地付出和牺牲,历史从来都是这样。

  对军队来说,能力代差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看不到差距而沉醉过去,看到了差距而无动于衷。我们不能等到战争敲门时才悔之晚矣,必须以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感,兴起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在持续学习的过程中补齐短板、还上欠账,赶上时代、把握主动。

  一般而言,越是擅长的方面,人们越想去展示,越是没有把握的事情,人们越不敢去碰。我军已多年没打仗,战争到底有多残酷,什么是实战化训练,一些官兵心里没有概念。没有实战经历,能不能适应战争,如何打赢战争,需要首先在思想上迈过这道坎。

  解决这些问题,学习是先决条件,有什么样的学习态度、思考深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未来部队更加精干化小型化,更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执行任务,需要官兵具备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的能力。而我们的部队,应当是思想观念更加活跃、新旧理念相互碰撞的部队。

  这个时候,必须以革命的姿态投身学习,从设计未来军队、打赢未来战争的站位看待当前的学习,珍惜每一点一滴时间投身学习,在学习中立起奋进中的军人精神,夯实战胜一切困难的战斗精神。

  【作者为解放军某工程防化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标签: 学习;强军;军队;思想观念;战争;力量;思考;部队;改革;实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45775755088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