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中铁总负债还需辩证来看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1日 21:04:16

更多

中铁总负债是硬币的一面,而在另一面,包括铁路投融资体制的顶层设计,包括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被加快,都是积极向好的映射。

timg (1).jpg

  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出炉,观察者们在第一时间围观并予以解读。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铁总负债达4.7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1万亿元增长13.3%,负债率达64.9%。而仅从“负债增至4.77万亿”这个数字进行单纯的解读,未免有些牵强,毕竟中铁总负债不等于铁路运营出了状况。

  事实上,中铁总的各项运输收入数据呈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中铁总运输收入合计3378.23亿元,同比增长19.82%。其中,货运收入1293.01亿元,同比增长27.93%;客运收入1537.02亿元,同比增长13.59%。从以上所述的维度来看,中铁总负债和铁路良性运营出现了数字上的背离,但这不构成经济学上数据与现实的悖论。因此,对于中铁总负债就需要辩证来看。

  中铁总的债务里,修建铁路费用占据了很大比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修建铁路绝大多数都是由原铁道部通过贷款、发债等形式进行资金筹集,经过多年的累积,形成现在的债务数额。在经济模型中,铁路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效益型产物,它往往需要十年乃至更多的时间来收回成本,乃至盈利。因此,在时间轴上的立体坐标中,很难短时间看到铁路所体现出来红红火火的经济账。

  拿高速铁路的建设来举例。目前,全世界达到盈利的高速铁路仅有三条,分别是东京至大阪,巴黎至里昂,北京至上海,但这并不妨碍各个国家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高速铁路建设中。包括高速公路十分发达的美国,已把高速铁路建设提上具体的议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尼西亚,也选择让中国建设雅万高铁。如果仅仅从铁路建设所需要背负的巨大债务,以及漫长的收支平衡时间来考虑,仿佛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涉及该领域。但对于一个国家政府来说,铁路建设的社会效益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因为,铁路本身就是服务国民福祉的公共产品,属于正资产,即便有负债一说,但它在整体、全局和长远方面而言,都是任何一国不可或缺的刚需。

  铁路建设兼顾了社会性和经济性,统筹了战略性和盈利性,虽然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内,都有负债的数额存在,但按下铁路建设的快进键,又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题中之义。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就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行业规划,明确了铁路建设从此时到2020年的宏伟蓝图。而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的表述,曾引起了诸多热点解读。

  中铁总负债是硬币的一面,而在另一面,包括铁路投融资体制的顶层设计,包括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被加快,都是积极向好的映射。在中国铁路史上,书写世界基建奇迹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大秦铁路突破世界重载运量极限,多次覆盖全国铁路的大面积提速成功实施,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风驰电掣,这些都是铁路建设的经典案例。未来,它也将和国家经济发展形成高度契合。

标签: 铁路建设;负债;高速铁路;铁路;中国铁路;运输收入;财务报告;盈利;债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