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度丨守住希望向振兴足球进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1日 21:04:12

更多

从女排五连冠到女足“铿锵玫瑰”,从许海峰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到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中国崛起的不同时代都有体育精神的注脚,而体育精神则成为国家民族特有的精神财富。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足球必须振兴,中国足球的精神必须高昂,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代表。

W020170901345034908021.jpg

  昨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展开倒数第二轮争夺,只剩理论出线希望的中国男足坐镇武汉体育中心1-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继续保有出线的希望。

  12强赛倒数第二轮我们还活着,纵观近年来中国足球表现,这无疑是长时期深陷低谷的中国足球的一大进步。特别是最近几场比赛,精气神焕然一新的国足在有限时间和逼仄空间里将小组积分从2分提升到9分,更有3月22日长沙主场血战韩国力擒多年苦主的经典战役。世界杯预选赛拼到最后一轮,国足还“活着在战斗”,对多年来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而言,让人看到了微弱希望和一丝曙光。

  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正能量”不言而喻。当国足在黑暗中看不到一丝光亮之时,里皮率领的恒大足球队,拿到了中国男子足球第一个正式意义上的亚洲冠军。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国足前四战积1分,里皮在悬崖边接过教鞭,一点一点改变国足,哪怕在实力远逊对手情况下,拼搏精神从未缺场,不是苦战胜之,就是站着走出赛场。随之而来的,是关注国足、谈论足球的国人多了,“希望”这个久违中国足球的词汇,重新回到球迷们的嘴中。

  足球作为一项“特殊运动”,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动员力量无与伦比。足球梦和国家梦常常相连。1954年瑞士世界杯,小组赛被匈牙利队8比3血洗的德国队,在决赛中与匈牙利队狭路相逢,外界几乎都认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一切如意料中进行,开场仅8分钟匈牙利队就以2比0领先,但此后的进程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德国队连扳两球并在第84分钟绝杀对手,令全世界目瞪口呆。这场被称为世界足球史上“伯尔尼奇迹”的足球赛,对在一片废墟上重建家园的德国起到不可估量的精神支撑作用。伯尔尼奇迹为后来的德国队奠定了顽强坚韧、善于逆转的基调,成为德国人民族自信的重要源泉。中国足球经历过长时间的历史曲折,甚至一度成为社会负能量的代表,唯有知耻后勇、找对找准方向和道路,建立拼搏奋斗的高昂精神,才能发挥正能量作用,成为国家和民族之荣光。

  中国足球黑暗中摸索太久,最需补充的就是拼搏精神和希望。从2015年开始的新一轮足改,带来了职业足球管理体制逐渐理顺,相当数量的足球场供给增加,社区里踢球的孩子更多,校园足球开展的如火如荼。群众对足球热情的回暖,必然会转化成对国家队成绩的期待。中国职业足球近年来大牌教练和世界级球星大量涌进,本土职业球员和高手过招的机会增多,在见识增长和收入增加的同时,还须苦练本事,增强振兴中国足球的使命感,责任感。职业球员和中国球迷的足球梦,理应上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当国足在长沙战胜韩国队,全场4万人热血唱起国歌,当国足在武汉赢了乌兹别克斯坦,全场五万人大合唱《怒放的生命》,球迷欣慰的不是国足现在的战绩,而是用自身拼搏、不放弃精神为未来赢得的希望和正能量。

  从乒乓外交到北大大学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呐喊,从女排五连冠到女足“铿锵玫瑰”,从许海峰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到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中国崛起的不同时代都有体育精神的注脚,而体育精神则成为国家民族特有的精神财富。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足球必须振兴,中国足球的精神必须高昂,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代表。目前,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还剩最后一轮,国足在绝境中用拼搏保住了进军俄罗斯的微渺希望,既然能用拼搏保住希望,就有可能用更大的拼搏创造更大的奇迹,希望国足小伙子们再接再厉、拿出再上虎山的勇气和斗志,将通往俄罗斯的大门撑住、挤开,向着希望和梦想前进、进军。

标签: 中国足球;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德国队;乌兹别克斯坦;匈牙利;体育精神;职业球员;职业足球;伯尔尼;足球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