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带孙子带出抑郁症 隔代抚养莫异化为变相“啃老”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4日 17:11:22

更多

陌生的城市很难找到新朋友,更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消遣娱乐方式。于是,繁重枯燥的带娃任务,就成为了生活的全部内容。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出现情绪障碍的老人数量增多并不令人意外。

609.jpg

  山东的李阿姨可能没想到,自己近两个月的失眠、无食欲、暴瘦十几斤,原因是抑郁症。更没想到的是,病因竟是帮女儿三年连带两娃引发的过度焦虑。
  这是一个“我们想得到开头,却怎么也猜不出结尾”的故事。而实际上,李阿姨的经历,颇具代表性。她之所以抑郁,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照看孩子本身就是个高度紧张的辛苦活,老年人劳心劳力之下难免身心俱疲;再者说,两代人围绕抚育孩子所产生的各种理念、方法争执难免发生,老年人很容易陷入一种吃力不讨好的消极循环之中……现实中,老年人在抚养新生代方面贡献良多,其价值却得不到公允评价的现象也不少见。
  通常,老年人帮儿女带娃,意味着离开熟悉的生活场景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这种突兀的空间转化,对于老人们而言是一个痛苦的再适应和重新社会化的过程。老人们在陌生的城市很难找到新朋友,更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消遣娱乐方式。于是,繁重枯燥的带娃任务,就成为了生活的全部内容。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出现情绪障碍的老人数量增多并不令人意外。
  很多老人在好不容易把家里的“大宝”拉扯大之后,紧接着又要面临着带“二宝”的艰巨任务,这种短时间的大起大落,给老年人造成的精神压力很可能是摧毁性的。在很多家庭中,由于年轻人习惯性的“甩包袱”,老人被迫担起了带孩子的过多责任。就此,所谓的“隔代抚养”本质上甚至已经由“代际合作”变成了一种“代际盘剥”,是另一种形态的“啃老”。
  在典型的中国城市家庭中,“隔代抚养”的情况广泛存在。其原本旨在通过代际合作来分散和转移照看小孩的压力,但越来越多案例表明,这一模式正引发越来越多的问题。过去,人们更多关注的是“隔代抚养”对孩子成长的不利影响,而如今因为带娃倍感焦虑、压力山大的老年人,也成了全社会担忧的对象。
  老年人因为带娃累出心病,本质原因是抚养孩子职责的失衡。当家庭成为抚养孩子最主要甚至是唯一参与的社会单元,以双职工家庭为主的年轻人,只能将负担和压力部分转嫁给老人。但一旦年轻人不注意度的把握,将老年人视为家庭内部抚养孩子最主要甚至是绝对担当的实施者,实在很难想象,有多少老人能够抗住压力?
  眼下,尤其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要避免更多李阿姨们的出现,需要用人单位乃至全社会为年轻父母们创造更好的抚养子女的环境。但另一方面,年轻父母们也要体谅、关心带娃的老人,至少请多一点分担!

标签: 老年人;老人;阿姨;孩子;焦虑;年轻人;抑郁症;食欲;失眠;病因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