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特朗普能搞定卡塔尔危机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兴杰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9日 09:19:07

更多

当下,中东的恐怖主义形势复杂,敌友难分,今天的同盟,明天就可能是敌人。沙特之所以想置卡塔尔于死地,无外乎于卡塔尔与沙特不是一条心,影响到了沙特在中东的霸权地位。

  原标题:特朗普能搞定卡塔尔危机吗?

timg.jpg

  表态愿充当卡塔尔断交危机的调解人,表明特朗普回到了美国既有的战略轨道,重大决策上更倚重职业外交家。

  最近特朗普的话风大转,在白宫与科威特埃米尔会面的时候说愿意充当卡塔尔断交危机的调解人。与五月份公开指责卡塔尔指控其“支持恐怖主义”已经大不相同。

  特朗普的观点变了,中东的危机是不是可以结束了?至少开启了一种可能,那就是特朗普回到比较靠谱的轨道。在政治和战略问题上基本算是菜鸟的特朗普,回到了美国既有的战略轨道,在重大决策上倚重职业外交家。只不过特朗普已经把中东的马蜂窝捅破了,要恢复原状,殊为不易,并不是特朗普改弦更张就能做到的。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卡塔尔危机,是不是源于今年五月份特朗普在中东访问时不合时宜的表态?如果是的话,特朗普的态度转变就可能化解这场持续数月的中东危机。

  问题是,这场危机的症结并不仅仅是美国的态度,更在于中东地区巨变的地缘政治格局。特朗普在中东的访问非常明确的选边站,只是一反美国在中东地区保持均衡的做法。

  特朗普的中东之行更像是一场推销,在沙特签下了千亿美元的军火大单,让特朗普非常满意,但是这种表态是非战略性的,为了经济利益而改变了战略均衡,到底是不是明智的呢?

  特朗普总统和他的团队在中东问题上的看法,代表了两种不同的轨道:一是经济主义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战略,为了经济利益,为了军火市场可以打破中东的平衡;二是蒂勒森、马蒂斯等传统战略平衡派,卡塔尔危机之后,蒂勒森一直进行穿梭外交,一直跟白宫处于拧巴的状态,最终蒂勒森在国务院的地位开始动摇。最近就有媒体披露,蒂勒森可能被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取代。

  在卡塔尔危机中,美国扮演的角色不过是火上浇油,本来沙特、阿联酋等国对卡塔尔就非常不满,特朗普的访问只不过点燃了导火线。

  当下,中东的恐怖主义形势复杂,敌友难分,今天的同盟,明天就可能是敌人。沙特之所以想置卡塔尔于死地,无外乎于卡塔尔与沙特不是一条心,影响到了沙特在中东的霸权地位。

  沙特等国给卡塔尔的最后通牒,几乎就是让卡塔尔彻底无条件投降。科威特埃米尔也在扮演调解者的角色,但是他也承认,给卡塔尔提出的13条要求几乎是难以满足的。值得关注的是,当特朗普改变对卡塔尔态度的时候,沙特还在坚持最后通牒的内容。

  特朗普的不靠谱的言行让卡塔尔危机爆发,经过几个月的发酵,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已经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卡塔尔和伊朗走得越来越近,土耳其其实也是支持卡塔尔的。

  事实上,卡塔尔在这场危机之后被逼到伊朗的一方,中东地区沙特和伊朗两大阵营的对垒越来越结构化了。美国在1979年以来就一直与中东盟友,尤其是海湾国家一起遏制伊朗。而特朗普所引发的卡塔尔危机,正在削弱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导权。

  特朗普在沙特的订单已经拿到了,现在重新恢复美国在中东的战略传统,也算是到时候了。

标签: 特朗普;卡塔尔;沙特;中东;美国;危机;中东地区;战略;轨道;断交危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093082935523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