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教师节老师们“想静静” 家长们能不能也静静?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甘琼芳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0日 08:50:08

更多

其实,正如墨水湖小学的老师们所言,家长送给老师的最好的礼物是平时对老师工作的尊重、理解和配合。

timg.jpeg

  教师节快到了,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好,又成了萦绕在不少家长心头的问题,但很少有人站在被送礼者——老师的角度,考虑家长们的送礼意味着什么。近日,武汉汉阳区墨水湖小学的10名老师就在学校官微上发声,恳请家长们不要送礼,表达教师节“只想静静”的心声。
  原来,每年教师节,老师们都要为办公室堆积如山的礼物感到烦恼,一个个拆开后,又得一个个返还。还有的家长热衷于送花、送红包,甚至直接充话费,让老师们感到“压力山大”。一名刚入职不久的新老师吐槽,为了还清家长们充的话费,自己把一个月的工资花得所剩无几。
  家长们送礼的动机不难想象,要么是让老师对自己孩子给予更多关照,要么是为老师的付出表达感激与谢意。无论是功利的还是情感上的,其背后,都蕴含着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之苦心,可以理解。
  但理解不等于支持。且不说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老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老师的职业操守也不允许从业者收礼,仅从墨水湖小学老师们的集体发声就可以看出,即便是站在被送礼的老师立场,家长们的举动也只会与初衷背道而驰,让老师们倍感烦恼与无奈。有时候,你不禁怀疑:在几乎所有人都反感的送礼风气中,家长是不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要以为这10名老师是教师队伍里极少数不收礼的“清流”。我的同学里有10多人在从事教师工作。问起他们对教师节家长送礼的态度,不论是在一线城市重点中学,还是农村偏远山区的乡镇小学,物质条件优渥还是贫瘠,他们几乎都不约而同地用了“有点反感”、“烦恼”等字眼。更让老师们郁闷的是,一些家长当着孩子的面给老师送礼,让老师对家长教坏孩子深感担忧,而不收又有可能令孩子难堪。被逼得没法子的老师,甚至想出了“先收下让家长放心,等孩子升学再以红包的形式返还”的“机智”之举,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正如墨水湖小学的老师们所言,家长送给老师的最好的礼物是平时对老师工作的尊重、理解和配合。须知,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尤其对于低年龄的孩子来说,家长正确的教育观、教育方式、与老师的配合和互动,都是孩子成才不可或缺的部分。平时多参加一次家长会,多与老师沟通孩子出现的问题,寻求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等,都需要家长的参与。家长们需要认识到,在孩子的学习科学文化的过程中,家长同样要学习,学习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父母,如何与老师配合达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而家长们要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和敬意,形式也很多。我读高中时,每到教师节,班上会给所有任课老师买贺卡,每个同学签上名字,放在讲台上。老师上课一眼就能看到。这种朴素简单的形式,换来的是十几年后仍能清晰出现在我脑海里的老师的笑脸。我一名同学任职的小学,每年教师节会组织学生们利用废旧纸张,将之制作成花朵的样子送给老师,代替鲜花。环保,锻炼了学生们的手工能力,还省去了买花的钱,一举多得。
  另外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在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与敬意时,不要忽视了受教育的主体——孩子。比起家长,他们对老师的感恩与尊敬更弥足珍贵。只有从小培养尊师、爱师的意识,让他们明白老师的付出与不容易,才能让他们在学习中更为自觉与努力,也为今后成为尊师、爱师的父母打下基础。
  旨在对老师表达感恩与尊敬的教师节,要不变成被物质裹挟的节日,就从老师和家长们都“静静”做起吧。

标签: 老师;家长;教师节;送礼;孩子;烦恼;静静;墨水湖小学;感恩;尊师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