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单车要升级 “人品”也要升级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21日 17:00:41

更多

对人的“升级”或许要比技术的升级更复杂,可一旦实现,效果也会更好,同时还可以助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在其他的诸多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timg (4).jpg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两个重要配套文件,《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已于日前公布。与此前发布的《指导意见》相比,这两个配套文件对共享自行车的车辆标准、企业运营和政府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安全、停放区域施划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范。

  规范共享单车需要关注的层面多种多样,比如说押金退还的问题、损坏车辆的维修问题,再比如前几天媒体报道的个别共享单车企业虚假宣传招揽投资的问题,但现阶段最集中、最引人关注的,毫无疑问只有一个,那就是乱停乱放的问题。

  一方面,很多共享单车企业成批投放车辆的时候颇为“壮观”,在地铁口、公交站等热点区域,大片大片的自行车占了半条街。例如,昨天重庆媒体报道,在当地的市第二医院地铁站E口附近,停着四五辆共享单车的调度车,几家公司的运维人员蹲守一旁,只要有人扫码用车、出现空位,立即有人用车补位……连日来,共享单车停车位争夺战在此激烈上演,大量囤积的共享单车堵塞人行道。

  另一方面,很多用户骑共享单车就是图个方便,到了目的地随手一停,压根儿不管停得妥不妥当。有时,人行道上、机动车停车位上、单元楼门口,都是横七竖八、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

  企业抢地盘争车位,不考虑公共交通秩序;用户用完乱放,也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不管碍事不碍事——这两个问题的根源其实是相同的,都是源于人的自私、缺乏责任感。

  解决这样的问题既需要技术手段的升级,也需要信用体系的完善。在技术层面,“电子围栏”貌似不错,不让停的地方锁不上车,只能去让停的地方停,这当然挺好。但是技术的完善和稳定还需要时间,我们也担心电子围栏会有不好使、受干扰的时候。而且共享单车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方便,如果太多的地方不能停放,停好了走回家还得一公里,它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所以,在共享单车车辆升级以及停放和定位技术升级的同时,也要关注人的“升级”。这个“人”,既包括企业的法人,也包括使用单车的自然人。而升级的办法,除了宣传倡导,更重要的是诚信体系的完善。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可以让他们抢地盘、抢车位,但规则要由管理者制定,比如说占道乱投放的情况出现一次减一次分,车辆完好率提升一个点就加一次分,而每年度的积分和第二年批准投放的新车数量、划拨的车位数量直接挂钩,积分成了负数就要停业整顿……换言之,可以让他们争着抢着变身精细化管理的“标兵”。

  本市的新规当中包括“搭建承租人信用平台,信用不足者将限制其租用车辆”,这可以说是一个亮点。其实,在共享单车的APP里,完全可以添加一些细节,比如锁车的时候跳出一个对话框:“请检查停在这里是否妥当,按确认键锁车”。很多时候,多一句“温馨提示”就可以避免人们心不在焉地乱停乱放。此外,在用户注册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还可以跳出一个简单的问卷,其中的题目可以包含车辆停在哪里合适、骑车过马路注意事项等等,答对了题目才能进行“下一步”。

  总之,对人的“升级”或许要比技术的升级更复杂,可一旦实现,效果也会更好,同时还可以助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在其他的诸多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标签: 共享;单车;自行车;北京市;车位;电子围栏;自行车系统;单车企业;服务规范;监管平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