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对峙”风波中的自我修养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28日 20:03:30

更多

我们常说围观就是力量,有了围观,我们等来了事件的真相;有了围观,我们更需要等来自己的改变。更多个体的改变向好,才能实现社会的整体向好。

timg (1).jpg

  近日,在福建南平光泽高速收费站,驾驶员手持通行卡和收费员对峙近1分钟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

  回看这则视频,真是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其中的尴尬——收费员举着手“爱理不理”,另一双手则“安静”地举着卡,在近一分钟的时间里,双方都保持着固定的姿势。大抵是受不了这“空气中突然的安静”,最终以收费员“愤怒”关窗结束整个尴尬局面。

  视频作证,可谓有图有真相,网友纷纷指责收费员的傲慢无礼。从基本常识出发,一个以收费为主职工作的人,为何对过往司机这般横眉冷对,这其中是否有蹊跷?遗憾的是,在情绪的裹挟下,汹涌舆情中质疑声轻易被淹没。

  果不其然,事情很快出现反转,根据涉事收费站的调查,收费员之所以不肯伸手,是因为收费员多次被司机捉弄。最新的情况是,收费站已对收费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涉事驾驶员已向收费员道歉,称自己之前的举动是开玩笑。

  真相反转后,舆情也出现了转向,收费员的“爱理不理”成了有个性的举动,而驾驶员的“安静”则被指责为“无赖”行为。从视频曝光,到真相反转,舆情的变化,自然是源于网民对真善丑美最原始朴素的判断,当然,把收费员早早地设定为抨击的靶子,其中也掺杂着对高速公路的刻板印象。

  对傲慢以及后来无赖的诘责,坚持这样的价值判断,当然是无可指责的。但是,在整个事件中,除了真相本身之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围观者的我们,在整个事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毕竟,如果没有后来的传播,所谓的对峙,不过是涉事者寻常生活中不愉快的小插曲。即便是被“捅”到了网上,始作俑者从头到尾恐怕只是抱着“开玩笑”的心态。“开玩笑”之所以会闹出如此大的动静,更大的原因在于汹涌舆情的助推,在于围观者的情绪认知。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是有它的道理的。

  可以料想的是,经此之后,过往司机习惯“开玩笑”的行为将会有所收敛,而收费员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玩笑之举时,也将更理性从容。只是,当我们对涉事者的指责如此轻而易举时,是否也应该躬身自问一番,如果你是那个司机或是收费员,会否在日复一日的枯燥中,开出那样的“玩笑”,做出那样的“对峙”呢?

  于此而言,涉事收费员被批评,司机道歉,这不应成为事件的终点,它应该成为我们的一堂自我修养课——在互联网时代,作为围观者,如何从碎片化的信息中,学会去伪存真,学会等待真相,而不是简单地做出碎片化的结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作为独立个体,如何避免站在道德高地审判,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躬身自问,不做简单的键盘侠。

  我们常说围观就是力量,有了围观,我们等来了事件的真相;有了围观,我们更需要等来自己的改变。更多个体的改变向好,才能实现社会的整体向好。

标签: 收费员;对峙;视频;真相;舆情;驾驶员;司机;安静;自我修养;高速收费站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