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来源:央视网
作者:胡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21日 08:59:38

更多

坚定文化自信,必将凝聚起全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也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最强动力。

6.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隆重开幕,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习近平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2014年2月24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2014年10月15日,他在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在2016年的“七一”讲话中,他又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等。

  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文化自信,是理想信念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五千年灿烂不熄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为精髓的革命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理想信念的压舱石,也是我们修身慎行的强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等等。坚定文化自信,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坚定文化自信,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优秀的文艺作品,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如,“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让参与者和评选者都接受、践行和传播正能量,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坚定文化自信,必将凝聚起全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也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最强动力。

标签: 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大会作报告;人民大会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13209866215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