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报告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华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2日 10:57:30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看待台湾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思想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思考和处理台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两岸同胞的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此同时,大陆也愿意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民族复兴的红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大陆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案

  中国大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略不会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参访团时指出,中国大陆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同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上表示,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我们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尽管如此,中国大陆并不会照搬“一国两制”的港澳模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实际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

  “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和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两岸复归统一,是结束政治对立,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无论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与此同时,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为破解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无论蔡英文当局提出何种“两岸互动新模式”,其基本内涵必须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六个任何”彰显大陆反“独”遏“独”决心

  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一直是大陆对台政策最重要的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六个任何”)。

  历史上,大陆形容反对“台独”的用词一般是“三个任何”,即“任何人、任何名义、以任何方式”(不同历史时期略有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对其进行了完善和发展。2016年11月,在会见洪秀柱时,习近平总书记将“三个任何”发展为“四个任何”,即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同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进一步发展为“六个任何”,即“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此次将“六个任何”写入十九大报告,表明了中国大陆反“独”和遏“独”的决心和意志。

标签: 习近平;中华民族;一国两制;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复兴;两岸同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2377522390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