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为世界带来新的“中国机遇”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茂荣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7日 17:32:35

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4日在北京圆满闭幕。此次大会规划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将推动开放的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中国机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4日在北京圆满闭幕。此次大会规划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将推动开放的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中国机遇”。

  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1.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肉类、花生、钢铁、汽车等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高速铁路里程达到2.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末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2017年9月末达到3.11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中国的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量子通信、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射电望远镜、大飞机、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涌现。与此同时,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逐步迈向中高端,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协同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智慧家庭、智能交流等新业态方兴未艾。

  在当前反全球化潮流兴起的国际大背景下,十九大传递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十九大是一次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盛会,承担着谋划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任务。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十九大在过往五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对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远时期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下的开放格局,将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更全面的开放格局。今后,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红利释放周期,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机遇”。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战略将使主要经贸伙伴将大受裨益。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俄罗斯科学院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卡林斯基认为,十九大提出的发展蓝图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依据,也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家提供了决策参考。十九大后,开放的中国将使得“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具有吸引力,不仅将促进俄中两国的全方位合作,还将使全世界受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具可持续性,对周边国家及世界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安德雷亚斯·平克瓦特表示,中国的经济开放意味着未来中德双方对彼此的投资活动将更为活跃,为更加紧密的中德乃至中欧关系带来积极影响。2016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和法国,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助理校长劳里·皮尔西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为其他国家企业以及不同社区和不同文化敞开了大门,将帮助众多国家参与到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

  中国的发展经验在世界上将更加深入人心。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曼诺夫表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对世界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十九大对中国过去5年的改革成果作出了总结,同时也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这体现出中国现有体制的活力,即有能力制定和执行国家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党派轮流执政经常导致政策缺乏连贯性,难以制定和执行长期的国家发展战略。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推翻了其前任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使美国内外政策出现“急转弯”,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中国的制度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历史阶段的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参照,也给面临种种问题的西方社会提供了启示。中国道路强调世界多极化而不是单极化,强调合作共赢而不是一极独霸。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提供“车票”。

  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将进一步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近年来,中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力所能及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北京APEC、杭州G20、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会晤等国际盛会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走出国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创造了新的机遇。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将是中国继续为世界作出贡献的时期,也将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时期。

  中国技术和理念也开始逐步引领全球,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中国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获得世界各国广泛青睐和认可。新“四大发明”不仅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因科技领域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所产生的惊人变化,也使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香港《亚洲周刊》指出,过去五年,中国成为全球高铁、高速公路、桥梁与隧道里程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让全球惊艳;十九大是中国新时代的开局号角,中国和世界都在期待一个更加繁荣的中国。西方媒体惊呼,今天的世界已经换了一种方式持续“收藏”中国:不再是古老的瓷器和青铜器,而是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

标签: 中国;世界经济;发展;开放;中国经济;四大发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划;机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76146128675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