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形成绿色发展内在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佐军 整理 智春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28日 08:19:37

更多

当前,人们的绿色生活意识已大大提高,很多人都很在意好的空气、水、食品等,选购商品时都关心其是否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但总的来说,我国人民的绿色生活潜力仍然十分巨大,还需要我们通过完善制度和政策大力引导和开拓。

20.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美丽”这个目标,体现了对生态的重视,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应起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也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应通过观念引领、系统推进、明确底线、采取行动、改革体制、制定制度等,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中。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路线明确、任务扎实。

  十九大报告在建设生态文明部分,专门有一部分谈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绿色与发展的统一,即既要绿色又要发展。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理念是一致的。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包括绿色资源(含绿色能源)、绿色经济(含绿色生产、绿色金融)、绿色空间、绿色环境、绿色生活(含绿色消费)、绿色文化等内容。

  绿色产业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发展绿色产业可实现绿色与发展的兼容,是各地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抓手。目前,发展绿色产业最需要解决的还是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将会助力于形成绿色发展的内在动力。

  绿色生活(含绿色消费)已有很大进步,但还有很大潜力。当前,人们的绿色生活意识已大大提高,很多人都很在意好的空气、水、食品等,选购商品时都关心其是否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但总的来说,我国人民的绿色生活潜力仍然十分巨大,还需要我们通过完善制度和政策大力引导和开拓。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

标签: 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绿色产业;社会主义现代化;绿色消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8288479024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