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纵横丨一个“还”字意蕴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11月02日 15:51:50

更多

“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一个“还”字,意蕴深长。从对大自然的利用、索取和征服,到还大自然以其本来面貌,变换之间凸显尊重客观规律的可贵回归。

timg (8).jpg

  前几日,乘坐公交车时被一则公益宣传片所吸引。缓缓流淌的河水、壮丽的山川、静谧的湖泊,让人印象深刻。

  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汽车、高楼、广场早已司空见惯。如果想远离尘世喧嚣回归宁静,不少时候还得寄望于“诗和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在各方的努力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党的十九大更是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位置,报告中诸如“千年大计”“和谐共生”“美丽”这样的表述,让人眼前一亮。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千年大计”,令人振奋。5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然而,生态环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改革开放近40年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让环境受压不小。缓解这一压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役,而是需要百年甚至千年的坚守和努力,是谓“千年大计”。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国微生物学家玛葛莉丝深信,共生是生物演化的机制,“大自然的本性就厌恶任何生物独占世界的现象,所以地球上绝对不会有单独存在的生物”。这个规律也适用于人类。尽管在莎翁笔下,“人是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可以凌驾于自然和其他物种之上。求同存异、和谐共生才是建构人与自然关系的不二之举。

  “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到美丽,映入我们脑海的常常是一条河、一朵花这样的具象描述,而十九大报告将之提升至国家层面。美丽是生态文明的体现和目标,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并驾齐驱,格局更大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又升华了。

  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青山含笑,绿水含情。在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如果盲目发展经济,不惜打破自然原本的规律,不仅破坏山河原本之美,还将给后代带来沉重的负担。对此,浙江有着清醒的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共识。

  “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一个“还”字,意蕴深长。从对大自然的利用、索取和征服,到还大自然以其本来面貌,变换之间凸显尊重客观规律的可贵回归。传统中国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人与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因此,人的所为应顺乎自然规律,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进入新时代,美丽让中国的底色更加厚实鲜亮。中国共产党认真倾听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诉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高的位置,彰显着大智慧和前瞻性。

标签: 生态文明;和谐;富强民主文明;大自然;公益宣传;微生物学;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浙江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