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家校微信群不是吐槽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罗树庚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3日 15:52:43

更多

近日,新华网一则《怎样才是微信家长群的正确打开方式》的文章,引起家长、老师共鸣,大家纷纷发表意见。

timg (5).jpg

  近日,新华网一则《怎样才是微信家长群的正确打开方式》的文章,引起家长、老师共鸣,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因为站位不同、过往经历不同,也就产生许多褒贬不一的看法。

  信息时代,人与人的交往沟通越来越便捷。利用QQ群、微信群加强家校沟通,是时代的必然选择。借助这些信息平台,极大促进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间的互动沟通。一年级新生入学头一个星期,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午餐、集体活动等特别关注,这时候利用互动平台给家长上传一些孩子们在校园的照片、视频,有助于消除家长的顾虑与担忧。学校举行重大活动,老师把学生在活动中的精彩表现用图片、视频发布到微信群里,能激励学生及其家长。虽然家校微信群等互动平台经常被埋怨,但在沟通互动中快捷、方便、高效等优点是传统沟通渠道不可比拟的。

  前不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提出“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等规范管理要求。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建微信家长群时,应配套制订一些“班级微信群公约”,对互动平台使用做出一些明确规定。譬如,老师在平台上发布作业,采用群公告的形式发布。家长浏览公告以后,不用发鲜花、大拇指等图标。因为公告栏里,多少人浏览过有数字显示,老师一看就知道。再比如,向他人询问作业,向老师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等,不能在平台上询问,要单线联系,以减少对群里其他人的影响。如果在建群初期能将有关互动平台公约明确下来,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就会大大减少无效信息对他人的干扰。

  有人反映一言不合,家长被老师踢出微信群;有人吐槽微信家长群变成“马屁群”;有人埋怨讨论无禁区,微信家长群成了广告群、拉票群,等等。大家诟病的根本原因,关键是没有弄明白微信家长群的功能。建立微信家长群等互动平台,根本目的是发挥它沟通交流便捷、快速、高效等功能,增进家校沟通的效果。因此,凡是与学生无关的信息,都不应该成为这个群里发布的内容。广告、拉票都是与学生无关的信息,自然不应该在群里发布。为什么一言不合,家长会被踢群?这与家长反映问题的方式有关。家长在群里抛出讨论话题,或者进行质疑,实际上是在组织一场没有预先通知的“圆桌会议”。没有预先通知谁参加讨论,没有明确“圆桌会议”的主持人,试想这样在群里发出质疑,能好好收场吗?另外,微信家长群里一定有类似于“家委会”这样的组织成员,质疑完全可以先通过小范围的“家委会”,再视情况考虑是否扩大至班级微信群。表达这些观点,倒不是为了帮老师辩护,而是就事论事,这样才能确保微信家长群风清气正,传递正能量。

标签: 家长;老师;互动平台;质疑;圆桌会议;家委会;视频;孩子;学生及其家长;家长会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035030112804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