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以优质教育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3日 15:52:46

更多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内容非常丰富,教育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timg (3).jpg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内容非常丰富,教育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正因如此,在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位列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第一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刚当选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提出,人民有“更好的教育”等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了这一目标。不难发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始至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把更好的教育作为美好生活最重要的前提条件之一。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始终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继续教育”等部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提法让人看到希望、感到温暖,必将进一步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的步伐。

  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但为13亿多人提供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却没有止境。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我国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特别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如何化解?放学后没有人管如何解决?如何防止各种补习班泛滥成灾?从大班额问题到择校难题,从探索集团化办学到破解乡村学校教育质量问题,从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到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面对教育中的老大难问题,迎难而上,为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指明了改革方向。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的这一判断,让我们教育界的同志倍感振奋。更好的教育、更美好的生活,这不仅是一个美好的教育愿景,更是一个响亮的教育号令,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不仅是党中央的倡导,更应该成为我们的教育自觉。更好的教育本身就是更美好的生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因为教育而幸福完整之日,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时。

标签: 教育;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机制改革;人民满意;教育体制机制;发展;创新社会;发展教育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03501693033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