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教育装备“以租代建”是一种有益尝试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唐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0日 07:36:36

更多

据报道,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水以“政府评估准入、企业建设运营、学校购买服务”的有效机制,替代过去全区各学校装备的自建自管,最大程度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效益,推进教育信息化管理。

timg (5).jpg

  据报道,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水以“政府评估准入、企业建设运营、学校购买服务”的有效机制,替代过去全区各学校装备的自建自管,最大程度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效益,推进教育信息化管理。

  顾名思义,“以租代建”即以第三方参与的方式取代自建,继而实现渠道、方式和路径的全方面替代,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教育的信息化管理。在笔者看来,“以租代建”可缓解教育投入不足的短板,可以将集中性、一次性投入,转化成分期性投入。近来年,全社会对教育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投入也达到了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但是,与教育高速和跨越发展的势头相比,仍需要加大教育投入以解决资金缺口。在此语境下,引入第三方用市场的办法解决教育投入瓶颈,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

  而且,“以租代建”可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新形势下,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其更新换代的频率又相当高。若不从整体性、区域性去通盘考虑,打破校际之间的壁垒,依然采取划地而治的办法,势必会加剧重复建设。比如多媒体、学生机房等基础设备的建设,如果每个学校都自建一套,而未能综合考虑和全面利用,既无法让既有的设备发挥最大使用效率,又会因为重复建设而造成绝对的资源浪费。若是在政府的主导之下,采取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学校根据需要进行购买,则可实现资源共享共用,促进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以租代建”还可以实现管理的专业化。社会分工越细,对专业化的要求越高。教育硬件资源的管理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比如网络的维护、电脑的维修、软件的更新等,离不开一批专业人才为后盾,并建立一支常态化的队伍。若是把此项业务交由企业来承担,让专业人员干专业之事,则能发挥术业有专攻的优势,让师生都能获得最优质的服务。此外,“以租代建”还可以实现公共资金集约化扩容。实践证明,相较于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复杂的投资和运营体系,外包的管理和透明度则更胜一筹,有助于提升政府效率和增强社会监督。

  “以租代建”是教育资源合理利用的有益尝试。让行政归行政,让市场归市场,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把不合适的事从现有的体系中分离出来并最终归位,才能实现资源的科学分配和合理利用,并创造经济、环保、社会、管理和使用的更大效益。


标签: 教育信息化;财政资金;学校;管理;教育;建设运营;全省范围;有效机制;海曙区;浙江省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095205126533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