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期待中国为全球化注入新能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1日 10:27:39

更多

国际观察家普遍预期,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表明中国与亚太国家正携手应对逆全球化思潮消极影响、共同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

timg (5).jpg

  国际观察家普遍预期,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表明中国与亚太国家正携手应对逆全球化思潮消极影响、共同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从已经抵达岘港的部分与会代表和各国媒体表态可以看出,各方均十分期待中国在引领亚太地区建设开放型经济这一核心议题上发出新的声音。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阻力,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一是保护主义蔓延,自由贸易和海外投资遭到一些国家部分民众反对;二是保守化倾向加剧,有些西方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的意愿减弱,在移民、投资、市场监管、社会政策等领域保守主义倾向增强;三是民族主义抬头,一些国家的部分民众要求实行有利于本民族和排外的经济社会政策。这股逆全球化思潮阻碍了国家之间贸易、投资、货币与金融联系的深化,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不仅导致国际贸易摩擦与冲突增多,而且造成全球经济波动,更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全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降低了全球资源配置效率。

  可见,逆全球化不仅无益于全球治理,还会产生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因此,通过全球治理优化和政治经济秩序的系统改革,增加各国利益汇合点,构建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全方位利益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参与更平等、发展更包容、成果能共享的新阶段,这才是世界经济实现新发展的正确道路。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应以合作共赢为导向,通过有力的战略安排和公正合理的规则体制,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承担全球治理责任。

  事实上,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中国实施大国外交、参与全球治理、应对逆全球化思潮的重要理念。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推动者和贡献者,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再次向世界表明,坚持各国合作共赢、建设共同繁荣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回答世界潮流向何处去、全球经济往哪里走等重大问题的中国方案。

  世界好中国才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亚太地区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也愿意将自身发展机遇同APEC各成员分享。在此次APEC系列会议上,中国将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合作共赢理念,通过实际行动加强与其他APEC成员的沟通和对接。中国的倡议和行动,将既着眼于改变国家间发展不平衡状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又致力于扭转当前逆经济全球化思潮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积极为塑造新型国际关系提供全新正能量。这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之举,一方面将充分展现中国方案的优势与竞争力,另一方面将再次证明中国扎根亚太、造福亚太,矢志不渝地推进亚太地区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已进入新时代,中国对亚太乃至全球积极影响也将进入新时代。

标签: 全球化;中国;合作共赢;思潮;人类命运;亚太地区;共同体;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104254256061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