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利好民生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锐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2日 14:18:11

更多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形成养老金增量的同时,将明显增强养老金的支出发放能力,进而有效满足民众提取养老金的需求,提高百姓生活福祉。

timg (2).jpg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形成养老金增量的同时,将明显增强养老金的支出发放能力,进而有效满足民众提取养老金的需求,提高百姓生活福祉。长远来看,还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金的自我造血增值能力,从而帮助化解我国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压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国务院近日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国有资本的划转范围和划转对象,还规定了划转比例、划转程序与划转步骤,同时对承接主体加强资本管理和收益管理提出了原则要求。这不仅意味着国有企业改革走向深入,也代表着更多的国有资本发展成果将惠及民众。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万多亿元,但地区之间不平衡,有的地区存在不小的养老金收支缺口,公共财政无法做到有效覆盖。基于此,《实施方案》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一个基本目标就是要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目前,基本养老金构成了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绝对主体,但这部分的替代率大约只有40%,距离欧美发达国家70%以上的平均水平尚有差距。同时,虽然部分企业实施了职工年金制度,但缴费数量占全部企业的比例不足0.5%,由此产生的替代率也是5%还不到。至于商业养老保险,还处于起步状态。显然,在企业年金与商业养老保险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就必须做强做牢基本养老保险。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形成养老金增量的同时,也将明显增强养老金的支出发放能力,进而有效满足民众提取养老金的需求,提高百姓生活福祉。

  长远来看,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金的自我造血增值能力,从而帮助化解我国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压力。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突破2.3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6.7%,而且每年还有800万人至1000万人迈入老年行列,到204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28%左右。随着老龄化加深,我国目前的人口抚养比已经降到了2.8∶1,且人口抚养比又恰恰是决定一个国家养老金支付力量强弱的关键因素。防止“现收现付”养老金模式出现难以为继的局面,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以构筑养老金持续稳定的增长机制与供给能力。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在我国实施社保制度之前,企业职工创造的大部分财富并未以基金形式积累,而是以资本的形式进入到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投资与生产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质上是“将劳动者所得归还给了劳动者”。另外,由于有一段时间职工并没有缴纳养老金,他们退休后所领取的养老金就只能由后来参保的新人所缴资金来补充,这就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养老金“现收现付”模式,现有企业员工养老金账户于是出现“空转”现象。这实际上不利于在职职工形成稳定的创业与工作预期,容易制造代际矛盾。通过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上述由历史原因造成的扭曲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矫正。

  更具广泛公平意义的结果还在于,虽然目前我国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覆盖率超过90%,但同时还有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和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从业人员等1亿人没有覆盖,通过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可以为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助一臂之力。另外,目前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还存在不小差距,在社保基金得到国有资本的划转后,中央的统筹能力将相应增强,有利于强化针对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转移支付,最大程度地熨平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的鸿沟。

标签: 国有资本;养老金;社保基金;养老保险;百姓生活;福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224182317104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