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健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03日 07:31:21

更多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召开,世界近300个政党领导人同堂对话,是历史首次。这是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之后,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丰富我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又一实践。为此,本文尝试从丝路文明特性、东西方文化比较、文化和合与文化自信的角度提出将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作为全球治理议程,对于构建“一带一路”国际新机制的意义。

    原标题: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timg96CEX3D1.jpg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召开,世界近300个政党领导人同堂对话,是历史首次。这是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之后,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丰富我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又一实践。

  “一带一路”机制在国际上得到日益广泛的理解、认同与支持。但是,也有人忧虑中国在提升国际文化引领地位的同时,会否产生新的文化霸权的倾向,会否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主权。为此,本文尝试从丝路文明特性、东西方文化比较、文化和合与文化自信的角度提出将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作为全球治理议程,对于构建“一带一路”国际新机制的意义。

  丝路文明交流与东方文化的特质

  古代丝绸之路将灿烂辉煌的沿线各国文明联结在一起,其特征是文化多样性,各种文化异彩纷呈,相通相融,共促共享。中国在丝路文明中的贡献,从张骞出使,到玄奘取经,其本质都是联通、合作与相互学习。丝路精神的核心正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长期领先,从未中断,自古就有广阔的“天下”视野,以“和合、天下一家”为独特内涵,追求天下大同,自信、包容、平等、谦和,以义为先,以德服人。历史上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往中,鲜有主动战争,几乎没有土地掠夺与殖民。中国的“武”字,字形会意——止戈为武,指的从来不是征伐,而是消停战斗。即使在国力最强盛、文化最繁荣的汉唐,也未曾推行过文化侵略,而是以文化自信辐射文化魅力。当时周边国家对中华文明的学习借鉴是自发自愿的,而非被强迫、被灌输。中国文化在历史上就没有霸权的基因,未来也不会有。

  和而不同是中国文化独特的辩证法,尊重差异,求同存异,“调和而同”,以和谐消融矛盾,走向和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倡导和而不同,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中国智慧为世界上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中国的天下观还有“家国”的辩证统一,“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家的亲情、责任、秩序、包容,作为治国与平天下的逻辑基础。人类共享同一个地球,天下“同呼吸”;世界走向同一个未来,人类“共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文化自信与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以及祖国的日益强大,形成了我国文化自信——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在我国文化自信提升的过程中,也要理解、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经济全球化,是指经济要素的跨国流通促使经济一体化;但是,全球化不能也不应弱化一国的文化主权,其方向不是全球文化一体化、同质化,也不是少数强势国家的文化霸权。

  国家的形成,很重要的是基于地域、宗教、政治、风俗、历史形成了文化共同体心理,在全球化背景下需要加强国家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保护国家文化安全。很多国家高度重视本国文化的特色性、独立性,通过对其传承与发展,以免受文化强势国家的冲击,当年法国在英语文化的冲击下也曾掀起过“保护法语运动”。

  “一带一路”建设应处理好我国与沿线国家文化战略的关系。沿线国家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但有强势与弱势之分,越是弱势文化的国家越需要保护其文化主权。

  文化多样性是近代以来人类追求文化平等的理想信念。身处同一个世界,每一种文明都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的一朵花,不管明艳绚丽,还是素雅简单,都有存在的价值。

  真正的文化自信,不是侵略性的,不需要通过强制性输出证明优越;不是强迫他人尊重,强迫他人趋同;更不是我花开时百花杀。而是从容绽放,以其美丽芬芳,成为世界文化大花园中有代表性的一朵,与其他国家的文化百花齐放;以自身价值被普遍认同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在平等基础上成为可供学习借鉴的示范与引领。

  文化多样性正成为世界共识,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都曾积极倡导,众多国家都热心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应将提升文化自信与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理念统一起来,以自信的胸怀尊重、保护不同国家的文化多样性。

  “一带一路”国际机制与文化多样性议程

  过去的国际机制多由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我国正在构建新的国际机制,亚投行成为新的国际组织,70个国家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包含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正在形成新的国际关系原则。构建国际机制,核心是议程设置,即选择并发起一个议程,影响其他国家达成共识,把议程上升为全球治理议程。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既与我国的历史文化传承自洽,体现我国的政治价值观,又代表世界多数国家的国家文化认同与加强文化自信的需求,能够获得广泛支持,非常适合作为我国提出的议程,并上升为全球治理议程。

  我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建立新的国际机制,以文化多样性反对文化霸权,反对“文化单边主义”,将世界文化多样性作为国际规则,积极传播这一规则和理念,定当获得大多数国际成员的接受和支持;并可以适时发起成立以文化多样性保护为主旨的国际组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支撑。


标签: 东方文化;特质;文化;交流;国际机制;文化多样性;世界文化多样性;国家文化;议程;丝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032690776398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