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纵深丨“不折腾”给电商巨头吃了定心丸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学钧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5日 19:51:46

更多

对电商巨头的“包容审慎”不仅是应该的,甚至是必需的。当然,想必也不会有人将包容审慎理解为放任自流。

  原标题:“不折腾”给电商巨头吃了定心丸

u=4042666371,3150805624&fm=27&gp=0.jpg

 “我们的电子商务现在看似强大,但经不起折腾。”日前,在2017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律与发展研究基地年会上,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表示,要按照审慎监管、包容式监管的原则来处理电子商务巨头问题。

  在某种意义上,这堪称一次明确而及时的表态。众所周知,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电商巨头之间的竞斗表现得异常激烈,明争暗斗波诡云谲,坊间也有不少议论,甚至不乏各样莫名其妙的联想与猜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看待电商巨头之间的竞争,如何对电商巨头的行为进行监管,特别需要权威部门权威人士发声。作为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明确表示要按照审慎监管、包容式监管的原则来处理电子商务巨头问题,实际上是在告诉那些等着“看热闹”的人,监管部门对相关问题的监管会表现出足够的包容与审慎,不会轻易介入电商巨头之争,不会因操之过急而沦为“折腾”。
  其实,这种“表态”不过是对既定监管原则的一次重申。近年来,李克强总理反复要求政府部门对以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电子商务正处在一个变动非常大的发展期,需要制定规范,但同时要给它发展的空间。”“对于任何新生事物,应尽量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不能一上来就‘管死’!”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提出,为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趋势,要实行包容式监管,坚持审慎监管,改革传统监管方式。
  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电子商务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技术变革的日新月异,市场形势的风云变幻,电商巨头的品牌人格化程度过高,诸如此类的因素导致了电子商务在高速发展中的脆性,确如杨红灿所说的那样,“看似强大,但经不起折腾”。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电子商务难免会遭遇“成长的烦恼”。电子商务的迅猛扩张,对传统经济形态产生了强烈冲击,进而引发了诸如电子商务伤害“实体经济”之类的强烈反弹;电商巨头的异军突起及其在市场上的短兵相接,对既有市场竞争格局产生了强烈冲击,进而引发了诸如电商巨头涉嫌垄断之类的激烈指摘。在互联网时代,站在传统的立场上打量新事物,急于将基于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与垄断概念应用于电子商务这样的新业态、新模式,一味让新经济去适应旧规则,无异于削足适履。
  必须看到的是,这些年来,我国的电子商务不仅以年均30%以上速度高歌猛进,而且不断以分钟级配送、大数据打假这样的“进化”显示出自我提升的超强决心与能力。电子商务不仅是一场商业上的重大变革,更以对上下游产业的重塑与带动为经济社会注入了强大活力。而在这个过程中,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不仅以辉煌的业绩在业界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更以卓越的创造力与进取精神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方面被寄予厚望——作为全球大协作中的一股主导力量,肩负着参与主导国际规则制定,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有鉴于此,对电商巨头的“包容审慎”不仅是应该的,甚至是必需的。当然,想必也不会有人将包容审慎理解为放任自流。


标签: 电子商务;电商;巨头;监管;电子商务巨头;执法局局长;工商总局;监管方式;实体经济;脆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5637099098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