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丨隐私保护要跟上科技进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5日 19:51:54

更多

从当前来看,要让隐私保护跟上科技进步的脚步、跟上大数据时代,必须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隐私权的边界,不笼统,不粗线条,更细致地列出“负面清单”;必须降低维权成本,进一步加强对隐私权的保护力度,让不法分子不敢铤而走险。具体到无处不在的网络直播,监管不妨为隐私侵犯划出红线,别让公共场所上演的“真人秀”成为商家轻松获利的手段。

  原标题:隐私保护要跟上科技进步

timg (5).jpg

  在美剧《疑犯追踪》里,每一集的开头都有这样一句台词:“You are being watched.”(你正被监视着),在该剧中,一位软件天才发明了一款程序,可以实时观测所有人的行踪,虽然可以打击犯罪,但也使得人们毫无个人隐私可言。

  如今在屏幕之外,不少人也体验到了这种被“实时观测”的恐慌感。日前,360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用户称多个餐厅、网吧、健身馆等公共场所用360智能摄像机拍摄的监控视频被直播上网,导致消费者个人隐私受到侵犯。

  想想那种画面,当你在健身房举哑铃,或是在餐厅狼吞虎咽,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被镜头捕捉,被“万众瞩目”,被陌生人评头论足……有没有觉得“细思恐极”?

  日前,360发文回应称,早已强制要求商家在开通直播时,需要张贴提示贴纸,以告知顾客;同时,直播平台将在未来加强安全提示,包括“摄像机不要对着屏幕,不要对着键盘,关闭声音”等。如今再打开水滴直播,已经看不到公共场所的实时监控;相信随着舆论持续关注,类似的情况短期内也将不再发生。但在这一事件背后,还是有很多争议值得深思。

  首先,隐私权如何界定。翻翻新闻报道不难发现,不同人对“个人隐私”概念的内涵与外延理解不一。比如有人觉得在公共场所没有所谓的“个人空间”,有人认为直播饭馆吃饭如果不涉及隐私内容、没有不合规的画面,就不算侵权……当前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等基本上只是笼统地要求“保护个人隐私”,而没有划出明确的边界,这给商家打擦边球留下了空间。

  其次,如何维权。《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对侵犯公民隐私权有明确规定,比如公共场所直播如果认定侵犯公民隐私,直播内容的提供者是直接侵权人,应承担民事责任;此外,直播平台为之提供技术支持和便利也有连带责任。但消费者维权成本高,侵权造成的损失又难以计算,使得现实中维护隐私权的案例并不常见。

  一款以安全为卖点的智能硬件,却给无数用户带来了不安全感——听起来有些黑色幽默,但这就是我们面对的现实。从家庭摄像头容易被“遥控”到各种智能家电被曝存在隐私风险,当前,法律越来越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但与此同时,个人隐私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

  因此,在今后若干年里,与隐私侵犯打场持久战难以避免。从当前来看,要让隐私保护跟上科技进步的脚步、跟上大数据时代,必须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隐私权的边界,不笼统,不粗线条,更细致地列出“负面清单”;必须降低维权成本,进一步加强对隐私权的保护力度,让不法分子不敢铤而走险。具体到无处不在的网络直播,监管不妨为隐私侵犯划出红线,别让公共场所上演的“真人秀”成为商家轻松获利的手段。




标签: 个人隐私;公共场所;隐私;隐私权;商家;观测;科技进步;隐私保护;侵权;watched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5635891235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