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丨没有艰苦奋斗哪来波澜壮阔?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哲哲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0日 19:58:17

更多

新时代新征程,能拼搏敢吃苦,仍应是年轻人受用的人生信条。

  原标题:没有艰苦奋斗哪来波澜壮阔?

timg (7).jpg

  不久前,一份高校消费趋势榜单“出炉”:过去一年,全国大学生“剁手”指数攀升,来自在校生的订单已占17%。更早之前的一份调查同样引人关注,“社交与娱乐”和“形象消费”已成为大学生群体消费的主要方向,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39%的被调查学生反映身边有人使用过“校园贷”等。

  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之变,与整个社会的消费方式转变相呼应。物质高度丰富,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提供了足够的选择空间。一些大学生为了提升能力、拓宽视野,在时尚、旅行等方面有了更多消费。他们宣言:“不是爱慕虚荣,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好。”应该说,这种更前沿的消费方式、更前卫的消费观念,本身无可厚非,它是年轻人选择的自由,也是时代风貌的直接反映。

  投资自身是明智的,但如果过度透支现在,就变成给自己挖坑了。有必要提醒一句,大学生超前消费要适可而止。消费习惯不仅是花钱多少的问题,还关系年轻人修身立德的过程。且不说在校大学生的经济来源多是父母的钱,过度追求超前消费无疑会给家长带来负担,更重要的是,大手大脚花别人的钱,很容易形成不良心态。首先可能消弭奋斗精神,过于安逸的生活,容易让人产生惰性。所以即使一些富豪,也不敢随便给孩子太好的物质条件。其次,一些不合理的消费会让整个家庭陷入情感危机:要钱父母给,觉得理所当然;若不给就心生埋怨。伸手习惯了就难自立;埋怨于孝道有亏。

  殊不知真正要让自己变得更好,不是几次旅游、几瓶高档化妆品就能解决的问题。要知道,知识是最好的化妆品,也是真正强壮筋骨的良药。分清主次,就不会太纠结要不要下那个自己都有些肝颤的订单。

  事实上,社会公众对于大学生消费水平的关注,背后正是对其能否艰苦奋斗的担忧。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父辈嘱托的背后是深厚的人生积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记录了青年习近平的人生选择,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可以想到的是,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一个从小在北京长大的15岁少年,孤身来到那被群山阻隔、多风少雨的荒僻之地,劳动和生活中有多少困难、多少问题需要他去面对、去解决!”

  吃苦的过程,也正是思想成熟、内心丰盈、灵魂升华的过程。正是这些人生的困难和挫折,不断锤炼着品格,磨砺着心性,才能最终给人以脱胎换骨般的自信与从容。

  最近一句网络流行语也不乏劝诫之意: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里选择安逸和潇洒。青年时光非常宝贵,错过了最为难得的吃苦经历,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也会变得单薄,就像小溪里的鱼,难以理解江湖的波澜壮阔。只有经历了激情奋斗和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无悔的回忆。




标签: 大学生;消费;选择;超前消费;消费方式;消费观念;大学生群体;习近平;订单;吃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07037424572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