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醉驾致5死2伤:别再让环卫工倒在“黎明前的黑暗”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4日 08:38:42

更多

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时刻谨记“安全第一”,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坚决抵制酒驾醉驾、车窗抛物等行为,也能为环卫工安全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原标题:醉驾致5死2伤:别再让环卫工倒在“黎明前的黑暗”

7.jpg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最新通报:12月22日4时40分许,在哈尔滨市二环桥桥面上,发生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当场死亡、1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人受伤。死伤者均为环卫工人。目前,肇事驾驶员李某已被警方控制。经初步调查,李某为醉驾,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关于醉驾,交警部门与媒体已说得够多了。但仍有人以身试法,从根本上讲,还是未能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无法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相反,一些人却在如何逃避检查上想尽了办法,比如“摸清”查酒驾的大致时间、路段,或者在酒精含量问题上“做文章”,他们意识不到这些伎俩只会害人害己。从这个意义上讲,相关部门既要对安全意识教育常抓不懈,也要加大对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此次惨剧也让我们揪心另一个问题:环卫工的安全。环卫工是一个生存状况常被忽略的群体,也是维护城市清洁的一线工作者。囿于工作需要,他们几乎时时要与飞驰的车辆擦肩而过,安全隐患很大。环卫工死伤新闻时有发生,其属于高危行业已成为共识。而凌晨4到6点钟,因为是环卫工作的繁忙期,加上这个时间点驾驶员视线不好,容易疲劳与车速过快,安全意识松懈,醉驾又进一步加剧了危险。因此,这一时间段也是环卫工死伤的高发期,被称为环卫工“黎明前的黑暗”、“致命两小时”。
  与这种安全隐患不对称的是,目前针对环卫工的安全保障还十分有限,主要依赖其自我保护。比如穿着颜色鲜艳、夜晚能反光的工作服,尽量不在车流量大、驾驶员存在视觉死角的路段停留时间过长,尽量不在清扫车道时逆行清理等。这些措施明显保护力度不够。
  曾有人提出,环卫工应“不为一张纸一片漂浮物上快车道捡拾”,这显然更人性化。如果能以明文规定的形式写进环卫工操作规范,不让环卫工在恶劣天气时、在车流密集的快车道上进行清理工作,势必会减少伤亡率。毕竟,环卫工们并非不知道工作存在的危险,只是由于工作需要或主管单位的要求,不得不置身于危险境地。
  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实施机械化清扫。按照现行国家卫生标准规定,普通城市的机械化清扫率应该达到40%,机动车快车道全部实行机械化清扫。但现实中,由于道路过窄等硬伤,许多机动车道不得不使用人工替代。据报道,哈尔滨市早在2012年机械化清扫率就达到了50%。那么问题来了,此次事发路段使用人工清扫,是出于现实的无奈,还是7名环卫工所属的哈尔滨市政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违规操作?这有待主管部门的调查。
  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时刻谨记“安全第一”,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坚决抵制酒驾醉驾、车窗抛物等行为,也能为环卫工安全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城市的清洁美化离不开环卫工的辛勤劳动。尊重爱护他们,应内化每一个人的自觉意识。而保障他们的安全,是基础之基础,需要全社会付出切实的努力。


标签: 环卫工;评论员;环卫工人;机械化;安全;死伤;安全隐患;哈尔滨市;喝酒;肇事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40399790728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