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医生推销保健品 "权威白大褂"的话几人能充耳不闻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6日 12:33:27

更多

一个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医生,居然堂而皇之向患者推荐自家售卖的“保健品”,听来着实令人感到荒谬。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保健品公司业务员能力出众,能把“下线”发展到医院医生身上,可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

  原标题:医生推销保健品 "权威白大褂"的话几人能充耳不闻

  因肠胃不舒服,市民刘拓(化名)到四川石油管理局总医院看病,医生给他开了药后,递来一张名片并告诉他:“我有给航天员吃的产品。”随后,在医院外小巷的一间小门面,刘拓向医生微信转账935元后,拿到了包括“国珍”破壁松花粉在内的瓶瓶罐罐,其中还有一瓶冷榨亚麻籽油。

  一个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医生,居然堂而皇之向患者推荐自家售卖的“保健品”,听来着实令人感到荒谬。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保健品公司业务员能力出众,能把“下线”发展到医院医生身上,可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

  脑补一下这种场景,一个行医多年的老医生,在正规医院的就诊室里告知患者“吃了某某保健品对你身体有好处”,试问有几个患者真的可以做到充耳不闻?而正因为有了“权威白大褂”的推荐,或许不少患者都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购买,无形中又会为保健品行业注入一笔“资本”。

  近年来,保健品推销乱象早就饱受公众“诟病”,一来,不少所谓的保健品均是假冒货色,无非就是为了骗人钱财,尤其是缺少子女陪伴的老年人,更是他们眼中的“唐僧肉”;二来,保健品卖得越多,享受正规就医的人员就越少,有些人甚至因为相信保健品而耽误救治不幸身亡,前几天媒体报道的一名四川老人宁吃保健品也拒不就医的新闻,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尽管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一些相应的专项行动,但因从事保健品推销的渠道多而杂、机动性强、花样繁多等,一直无法真正从根源上杜绝虚假保健品的泛滥。加上不少老人缺乏关爱导致内心空虚寂寞,一旦陷入保健品的圈套中,就很难抽身而出,更让保健品推销“如鱼得水”、屡屡得逞,即便报道中懂医术的老医生也说“几十年的医术丢下来以后,不搞这个,我怎么打发时间?”可见,这起事件背后其实就是在提醒大家,打击保健品推销仍旧任重道远。

  因此,不续聘涉事医生应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需要有关部门出手,顺着这条线索,刨根问底查查所谓“航天员”也吃的保健品究竟是何方神圣?谁授的权,又是谁制的药?相信保健品的背后绝对不仅仅是造假如此简单。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值得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共同反思,为什么公众宁可信保健品也不相信医学?相信问题的背后可不仅仅是因为保健品推销“功力深厚”,应该还有医疗服务体系的不完善、医患关系不够融洽等原因。或许这些都需要来场深入的改革才能有所好转。

标签: 保健品;医生;患者;公司业务员;医院医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64342692591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