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给教材较真挑错不是“找茬” 应该得到鼓励和提倡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华智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9日 13:04:47

更多

此次纠错,不能止于更改,还应该引起更多反思。对教材编撰团体来说,要避免“闭门造车”,应该集思广益;对民间团体而言,则不妨效仿甘肃省楹联学会,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来给教材当“啄木鸟”。

  原标题:给教材较真挑错不是“找茬”,应该得到鼓励和提倡


  今年秋季,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语文教材全面启用。甘肃省楹联学会发现新教材将“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的上联误写为“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遂致信有关方面。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承认该错误,将在教材再版时予以修订,并接纳甘肃省楹联学会“此联中不加标点”建议。

  四个字的顺序颠倒了,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错误。然而准确是教材的生命线,所以,纠正教材里微小的文化错误,非但不是“找茬”,而是文化自觉的高度体现,应该得到鼓励和提倡。

  给教材纠错,并不是捕风捉影,而是有真凭实据的。这副对联本是陇右名士黄文中撰写的,之后篆刻挂在杭州西湖中山公园内的“西湖天下景”亭上,目前仍可看到。也正是根据目前在西湖悬挂的照片以及相关资料,甘肃省楹联学会才敢断定教材确实出错了。

  对联讲究的就是对仗工整,四个字的顺序颠倒了,意思可能变化不大,但是平仄就完全对不上了。这副对联的全文本应是“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上联“水水山山”的韵白是仄仄平平,恰好与下联“晴晴雨雨”的平平仄仄相对。倘若把“水水山山”颠倒为“山山水水”,就违背了对联的平仄规则。教材将这副对联选作名联,却连基本的平仄都错了,无疑会给学生们树一个坏榜样。

  民间团体能发现并主动指出教材的这个小错误,是传承和维护中华文化瑰宝的应有之义。为了纠正该错误,甘肃省楹联学会查资料、实地考证、写信,花费了不少心力。其实这不是他们应尽的义务,而他们之所以要大费周章纠正这个错误,正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尊重。这种自发的行为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也会让更多人了解楹联知识。

  此次纠错,不能止于更改,还应该引起更多反思。对教材编撰团体来说,要避免“闭门造车”,应该集思广益;对民间团体而言,则不妨效仿甘肃省楹联学会,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来给教材当“啄木鸟”。当然,给教材挑错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更应该从大家对待文化错误的谨慎态度中,看到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

标签: 教材;颠倒;对联;楹联;顺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93706762714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