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青报新年献辞丨新时代,我的舞台我的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特邀评论员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2日 14:07:52

更多

如果不是因为篇幅所限,我们很想将每一条献辞都呈现给你。因为他们和你一样,在每一缕阳光照射的地方,在每一条江河流过的地方,在每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地方;他们和你一样,有奋斗,有困惑,有梦想;这就是“强国一代”的模样。

timg (10).jpg

  你看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上一篇篇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心弦一次次被拨动,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看似不起眼儿的一个细节、一个画面、一个瞬间,我们在寂静的黑夜里守候微光,在对理想的坚守中让光明照亮人心。

  随时随刻,我们都准备出发。穿越沙石漫天的黄土高坡,颠簸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奔走在祖国大地的天南地北,我们触摸时代跳动的脉搏,记录社会变革的千姿百态,感受人性的良善与温暖。我们希望这个社会因真善美而变得更加美好,希望在陪伴和助力中,倾听一个又一个青年幸福花开的声音,“强国一代”有我在!

  2018年,我们用“强国体”向你问好。

  此前,我们的新年致辞,都由总编辑亲自撰写,从2015年《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2016年《“我”期待有这样一种获得感》,到2017年《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在迎接又一个新年之时,我们决定改变方式,把笔、把舞台、把话筒交给青年,请大家一起,以“强国体”来写2018年的新年献辞。

  于是,我们发出了邀请函:你是谁?你在哪?你在做什么?2018年的新年献辞由你写!

  几天来,饱含深情的“强国体”潮涌而来。它是新年献辞的新方式,更是在2017年岁末,众多年轻人集体完成的一次表达。一字一句背后,我们触碰到每一张青春、生动的面庞;我们感受到每一个有力、鲜活的心跳;我们更能看到一个个小小的“你”和“我”,描绘出大大的“强国一代”的样子,汇聚成奔腾不息成就梦想的力量。

  你看到祖国的第一缕阳光从东方升起,但你可能不知道最后一缕阳光是从西陲第一哨落下。为了保卫祖国边防,西陲边关的官兵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面对强烈的高原反应,翻达坂、蹚冰河、越山脊,巡逻站岗。我是刘南松,祖国西陲边关的一名新闻报道员,我希望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官兵们的故事,“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城市的熙熙攘攘,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竭力遏制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在无数人酣然入梦时,用警灯照亮过辖区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我是小柴,浙江常山基层派出所民警,我希望天下无贼成为现实,“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但你可能不知道守护乘客安全的我们,风雨无阻地在道岔旁巡查。我在徐州,我是韩强,一名普通的铁路青年。我希望祖国的铁路事业更加兴盛,“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一台又一台“磕头机”不知疲倦地挖掘石油,但你可能不知道,一批又一批石油地质人,已用脚步丈量过那些远离人烟的戈壁沙漠。我是高志伟,一名普通的地质大学生。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真正的石油地质人,为祖国献石油,“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电影市场屡创新高,商业大片层出不穷,但你可能不知道,许多真实用心的国产优秀影片被埋没。为了将影片拍摄得真实、幽默、动人,我们在边境的深山中生活、拍摄了一年多。我是鹏飞,一名青年导演,我希望更多优秀国产影片被大众看到。中国是经济强国,同样也会是文化强国,“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城市的夜晚灯火通明,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家家户户不为用电发愁,我在沿海建核电厂,精心设计,保障安全。我是小仓,一名核电厂建设人员,我希望源源不断的能源,能助力各项建设,“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边远农村基础教育落后,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让农村的孩子学习到更多知识,我用6年青春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修学储能。我是小白,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想为农村基础教育贡献才智,“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国产大飞机“三剑客”——运20、C919、AG600翱翔天际,但你可能不知道,中国大飞机呼唤更强劲的“中国心脏”。与航空强国相比,航空发动机是我们的“软肋”。我是飞行器发动机专业的大学生,正在努力学习,积聚力量,我知道祖国的未来需要我的贡献。“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国家法治不断健全,亦看到法律之外的无奈。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坚守公平正义,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心怀法治中国的梦想,在公正司法的道路上下求索、砥砺前行。我是一名法学院学生,我希望看到一个更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中国,“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一些病人因绝症不幸去世,但你可能不知道,在这之前,医护人员一次又一次的联合会诊、尽心尽力。2050年,我52岁,我会在医院的各科室奔走,为千千万万同胞的健康负责,那时的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不负希波克拉底誓言,我希望用心去听诊每一个生命,“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很多人在晒18岁的照片,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个“梗”: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度过了他们18岁生日。这意味着90后已经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少年时代。我是一名90后,刚开始工作,将全程参与国家强起来的百年梦想,我希望到那时,能骄傲地说不负这个时代。“强国一代”有我在!

  ……

  如果不是因为篇幅所限,我们很想将每一条献辞都呈现给你。因为他们和你一样,在每一缕阳光照射的地方,在每一条江河流过的地方,在每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地方;他们和你一样,有奋斗,有困惑,有梦想;这就是“强国一代”的模样。

  我们鼓励你一起奋斗。因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你的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但我们也明白你的不易。就业、住房、教育、婚恋、医疗、养老,连同一日三餐、空气质量,都在检验这个国家解决问题的勇气,也考验着青年的承受力。谁的青春都不容易,你的难我们懂。

  所以,我们不只为你加油。

  我们关注年轻人在就业中的各种遭遇,希望在不停的鼓与呼中,“你”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公平,“你”的奋斗迎来收获;我们报道创业者的故事,报道各地为青年创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希望创业路上每一个打拼的“你”,都能有属于自己的家,安放梦想。

  我们是“中青报人”,一个新时代的同行者,我们希望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己任的《中国青年报》,能在新时代更加激活、提升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强国一代”有我们在!

  我们与这片土地上的你,并肩前行,一起活得坚韧有力,一起成为时代主角,大家才会自信地说出“‘强国一代’有我在”!

  2018年,我们将更多地把舞台交给你——每一位“强国一代”。珍视你的追逐、梦想,尊重你的声音、表达,珍惜你的坚强、勇气,倾听你的忧虑、关切。

  谨以这篇由青年集体创作的献辞,向你致以新年的第一声问候。

  2018,我们依然与你同在!

标签: 强国;新年献辞;梦想;新时代;青年;核电厂;中国;基础教育;石油地质;坚守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