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雪乡那旮旯,是威虎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3日 20:00:09

更多

雪乡要么不摊上事,一摊就是一大滩。昨天企业家毛振华刚哭诉完他投资20多亿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被当地管委会给“黑”了,今天有网友像《智取威虎山》里的李勇奇一样,字字血、声声泪,控诉《雪山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心,别去雪乡了》 。

timg.jpg

  雪乡要么不摊上事,一摊就是一大滩。昨天企业家毛振华刚哭诉完他投资20多亿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被当地管委会给“黑”了,今天有网友像《智取威虎山》里的李勇奇一样,字字血、声声泪,控诉《雪山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心,别去雪乡了》。当然更不幸的是北林经济管理学院的9名大四女生。因为一场车祸,她们中4人永远地走进了黑暗的世界,另有5人受伤。

  可能北林女生的不幸遭遇,纯属雪乡巧合。但雪乡的雪,不是抹黑的,是真黑。这一点,从雪乡被曝宰客,黑龙江当地官方拎起刀来一罚就是5.9万,可以看出网曝的事实不假。

  网传的这篇控诉文描述:携程上预订的三人火炕房两晚552元,被“赵家大院”告诉只能住一晚,第二天得住大通铺。退钱可以,得给好评。至于雪乡的一碗泡面60元、大巴乘务员忽悠游客购买的游玩项目其实是毫无经营权的民设景点等等黑心事,更是一本血泪账。

  店黑到这个地步也配姓赵,心黑到这个地步也配叫雪乡,这是玷污了雪白的雪字。

  处理这起投诉的官方机构,是黑龙江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家大院不属于核心景区,是村民自办的家庭旅馆,网帖中所说的关于老板态度蛮横的部分内容属实,但只是个案。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表示,网帖中存有不实信息,正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

  没有理解错的话,官方这是罚了“被告”告“原告”的节奏。从理论上来讲,只要秉持客观公正,官方也是在行使正当的权利。但雪乡的白可以一夜降成,而雪乡的黑,却是日积月累所造成的。这是常识。是赵家大院一家店在那儿黑,还是雪乡的旅游环境本身就不干净?是游客夸大事实在那儿栽赃,还是雪乡各种的忽悠和坑蒙拐骗确实风行?当地主管部门可能需要从个案思维中跳出来,先找找旅游监管有没有灯下黑,先查查近年来所有的投诉是不是擦亮了真相。然后再给管理部门自己,准确地找到角度的定位。

  据说今年的第一场雨雪将进入鼎盛阶段。老天厚爱东北,雪下得更大些、雪景逗留的时间更长些。老天给东北,下的不是雪,而是白花花的银子,是东北振兴的天然季雪。雪乡好,游客就好,东北就好,东北的年轻人就不会扎堆地往外面跑,东北的经济就不会继续负增长,这是全中国老百姓都乐见的好事。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雪景再美,不经折腾。游客的消费体验,其实跟雪一样明亮,雪里有没有掺砂子、有没有黑心肠,消费之后,心里都有一本账。

  黑龙江当地官方,罚完宰客的店家之后,要跟投诉的游客通过法律途径对对账,这是对“受伤”游客的雪上加霜。宰客店家被罚的5.9万,是多了还是少了,另当别论。罚钱很容易,都是从游客身上宰来的,官家罚了去,商家再心疼,总归是不义之财。但罚去的再也落不到被宰的游客口袋了,游客反而因为在投诉的叙述中,官方认为“所说雪乡售卖桶面60元一桶、餐馆中酸菜炒肉丝几百元一盘等内容不属实”,便要与游客走法律程序,这种路径走得,官方自己不怕脚下打滑,消费者已经像跌进了雪坑里。心还没暖到,又寒了一大截。

  既然针对赵家大院的投诉者,基本事实不假,那么,一碗桶面究竟是60元成交的还是50元成交的、是在赵家还是王家成交的,已经不是问题的关键点。当地旅游监管部门,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调查,给出一个准确的结论。黑都黑了,是墨黑还是黑里有一点点灰,这都不能改变它的主体色彩。旅游监管部门当真要给出自己的颜色,那好,先把管辖范围内所有的投诉都调查清楚、处理干净,然后再来确定把雪乡弄黑了的主体是谁。否则罚再多,也让外界觉得有护犊之嫌。

  从网络反馈的情况来看,雪乡之黑,不止赵家大院这一家,不止民宿这一块,官办的旅游机构也没白到哪儿去。因此,当地主管部门罚完宰客商家之后还要给投诉的游客颜色看,不仅添不了雪乡被宰客乱象的白,而且让人看不出解决问题的诚意,把雪乡的旅游环境越描越黑。

  雪乡之黑,表面上看是人心之黑,实际上是监管的灯下太黑。当地旅游监管部门,首先需要为这份黑承担管理责任。雪是振兴东北天赐的资源,不是宰客的道具。雪乡的旅游口碑,像雪一样需要日积月累。如果像监管部门的处理方式那样,让被宰的游客,再挨一刀,则会让人感觉,雪乡那旮旯,是杨子荣才有胆子去的地方。

标签: 雪乡;游客;宰客;投诉;监管部门;官方;大院;控诉;旅游;法律途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03678312226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