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如此“嘻哈”不是主流,有筋骨温度方能长久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言虎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7日 09:02:37

更多

最近,嘻哈歌手PGone (王昊)的新闻不断。除传出绯闻、不尊重逝者姚贝娜等丑闻外,其歌曲《圣诞夜》因含有侮辱女性、教唆吸毒等负面信息,遭各大音乐平台下架。

timg (5).jpg

  最近,嘻哈歌手PGone(王昊)的新闻不断。除传出绯闻、不尊重逝者姚贝娜等丑闻外,其歌曲《圣诞夜》因含有侮辱女性、教唆吸毒等负面信息,遭各大音乐平台下架。

  《圣诞夜》的歌词“不可描述”,但网友更多把注意力放到了PGone的回应上。1月4日,PGone在微博上发布道歉声明,称自己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对粉丝起到榜样作用,以后在作品中要提升正能量、核心思想……一副洗心革面状。但其中一句“早期接触嘻哈文化受黑人音乐影响深厚,对核心价值理解偏颇”,却暴露出他道歉的本意无非是“甩锅”:歌词粗俗下流,缘由嘻哈文化、黑人音乐。

  但这“锅”,嘻哈文化、黑人音乐可能都背不起来。嘻哈文化发源于美国,最开始兴起于黑人青少年中,随着白人群体的加入,逐渐成长为一种主流文化。以歌唱的形式抗议社会不公,表达对命运的不屈从,抨击强权、关怀弱势,始终是嘻哈歌手的创作题材。PGone的《圣诞夜》,虽有嘻哈的“外衣”,却不具备嘻哈文化的深刻意涵,反而以粗俗的话语误导歌迷,无异于抹黑嘻哈文化。

  任何一种文艺作品,都不是毫无意义的,它一定传递某种价值观、某种理念。换句话说,公开发表的歌曲因为有公共性,所以不能悖逆大众的主流价值。实际上,只有契合大众心理,唱到大众心里,文艺作品才能被广泛接受进而流行开来。类似《圣诞夜》等粗俗不堪的作品,缺乏正向的社会价值与审美价值,被大众唾弃是迟早的事。

  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历数我国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这样的作品,无筋骨、缺道德、没温度,注定唱不到大众心里,更经不起时间检验。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诚哉斯言,无论是嘻哈歌手,还是其他形式的文艺工作者,都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要有引领社会价值的自觉。否则,注定将被人民所唾弃。

标签: 歌手;黑人音乐;文艺作品;大众;文化;社会价值;绯闻;歌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057295591904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