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丨以“逢山开路”的奋斗精神赢得新时代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胡宇齐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6日 08:47:58

更多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一定能够在奋斗中把握好2018年,成就更好的自己、更美好的中国,赢得我们的新时代!

timg (12).jpeg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股一往直前的精神,支撑着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亦是干事创业所不可或缺的精神密码。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征程上的新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当常有,“气可鼓而不可泄”的坚持当常有,“争在朝夕”的紧迫感当常有。赓续精神血脉,以奋斗再创荣光,便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

  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新年问候如约而至:“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主席的第五次新年贺词,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激荡光荣与梦想,见证情怀与担当,给人以感动和力量,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进的信心与斗志。

  新年意味着再出发。展望未来,工作坐标清晰可见: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系列时间节点,设定了我们在新征程上的前行节奏、工作方位。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全面小康的征程决胜于此,“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交汇于此。2018年,作为最先到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启的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一程。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新时代的画卷已然铺开,当此之时,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笔触描绘时代盛景?以怎样的姿态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回望历史、汲取智慧,是面向未来的最好姿态。于一个历经苦难与辉煌的民族而言,发展历程中的许多章节,皆饱含沧桑与启迪。将时针拨回改革开放之初,彼时的中国还是现代化的“迟到国”、物资短缺的“欠发展国家”,各类票证的小小方寸间承载着家庭的温饱、时代的冷暖。“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怀着对富足生活的期许,小岗村签下“包干契约”、义乌人从“鸡毛换糖”起家……我们奋起直追、迎难而上,最终踏出了一条成功的改革之路,实现了发展水平的不断跃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澎湃,我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股一往直前的精神,支撑着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亦是干事创业所不可或缺的精神密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我们从“漏舟之中”的危局站起来,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富起来,从“开除球籍”的边缘强起来,靠的是这么一股子精气神;跑好今天这一棒、赢得新时代,更要发扬这种奋斗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瞭望前路,遍布未知的风险挑战,不太可能是一片坦途。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征程上的新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当常有,“气可鼓而不可泄”的坚持当常有,“争在朝夕”的紧迫感当常有。赓续精神血脉,以奋斗再创荣光,便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

  迈上新征程,必须对形势有清醒的判断。如今,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百年梦想,在全球发展中风景独好,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行至当下,新老问题和矛盾交织叠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水涨船高,好干的、能干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剩下的皆是“难啃的硬骨头”。环顾全球,“黑天鹅”“灰犀牛”的阴影挥之不去,世界经济“新平庸”的状态难以摆脱,人们对和平与发展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立足“两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置身不容乐观的国际环境,我们既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更当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继续奋斗、不懈奋斗,我们脚下的道路定能延伸至远方,逼近光辉的山巅,迎来民族复兴的壮丽曙光。

  犹记上世纪20年代,一位作家曾感叹:时间的流逝,独与中国无关。如今,我们终于迎头赶上世界潮流,终于可以笃定地宣示:时间之于奋斗者而言,正意味着发展空间。新时代,是我们国家新的历史方位,更是每一位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芳华时代。新起点上,千年古国生机勃发,亿万人民意气焕发,我们党风华正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一定能够在奋斗中把握好2018年,成就更好的自己、更美好的中国,赢得我们的新时代!

标签: 新时代;改革开放;奋斗;征程;逢山;改革进程;干事创业;精神血脉;荣光;遇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