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搜肠刮肚抄材料 费尽心思搞形式:“空心笔杆子”该改改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鲍南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6日 08:47:54

更多

“空心笔杆子”显然是一种形式主义。

  原标题:不能靠“笔杆子”出政绩

timg (13).jpeg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基层“空心笔杆子”现象:有些领导秘书彻夜搜肠刮肚、寻章摘句,只求写出的材料合辙押韵、对仗工整,甚至有些科级单位还专门设立“办公厅”拉起了“写作班子”。文牍主义之风正在基层蔓延,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工作干得好不好,全靠材料汇总表;工作方式新不新,全看写手精不精”,群众的总结精辟点出了写材料、干实事、看成效之间的不协调。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心态浮躁、急功近利,这边工作刚布置,那边就想出成果,甚至习惯把说的当做的、把计划当现实、把思路当成绩。另一方面,很多上面的任务指标和考核压力层层加码后,到下面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基层干部害怕检查不过关,被扣了“票子”、摘了“帽子”,“材料政绩”就成了万金油。多重因素作用下,“笔杆子”就成了领导最倚重的人,写材料就成了干部最看重的事。

  重视材料,这本无可厚非。一份详实的要求可以让下级迅速领会政策意图加以落实,一份扎实的报告也可以让上级迅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无论是从上到下的检查监督,还是自下而上的汇报工作,写好材料都是串联各级干部之间不可或缺的那根“线”。但是,材料不能代替实干,没有工作成果只会带来变味的材料。“空心笔杆子”之“空”,就在于只会文件到文件、材料到材料,疲于应付各类写作任务,没有时间去认真调查研究。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就只能想着把形式玩出花:堆砌优美华丽的辞藻、配凑华而不实的诗句、制造似是而非的新词等等。长此以往,肚子没货的“笔杆子”自然磨成了“空心”,“注水”报告更是“干货”寥寥。

  文牍主义盛行,挤压的是干实事的空间,伤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可以想见,“腹中空空”的材料大行其道,甚至还广受好评,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基层的绝大多数干部都是想干事、能干事的,但如果对他们的考核只是通过材料写得花哨不花哨、热闹不热闹来判断,那只能让他们被迫把心思花在搞材料上,最后“虚着来虚着去”,造福百姓的实干难免被弃之一旁。人民群众最看重的就是实打实,最厌弃的就是空对空。回首新中国成立一路走来,那些开天辟地的创造、举世瞩目的成就,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披星戴月、暮雪朝霜干出来的,从来不是空口白牙说出来、写出来的。身处攻坚克难的发展关键期,领导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尤须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务。

  针对“四风”问题,要“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空心笔杆子”显然是一种形式主义,针对这一现象需要各级干部既纠正扭曲的政绩观,也要设计好“用事实说话”的考核制度,让干部真正把精力放在干事上,推动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

标签: 笔杆子;文牍主义;搜肠刮肚;领导干部;干事;基层;领导秘书;写作班子;对仗;干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