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守底线 莫短视:“洞庭砍树”绝不应重演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钦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6日 08:47:49

更多

把生态危机的隐患及早排除,“洞庭砍树”或许就能不再上演。

原标题:“洞庭砍树”不应该重演

u=402265933,2708971074&fm=200&gp=0.jpg

  近300万根欧美黑杨倒下了。2017年12月31日,这是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湖南全部清理洞庭湖湿地9万多亩欧美黑杨的“大限”。据记者对洞庭湖区一线砍伐现场的了解,以及湖南省环保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洞庭湖核心保护区欧美黑杨已经提前全部砍伐。

  中央环保督察的雷霆之风,总算刮倒了这300万根欧美黑杨。当年轰轰烈烈地种,如今风风火火地砍,这当然不是说砍得不对,而是砍得太晚了。洞庭湖是长江重要调蓄湖泊,亦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湿地公约》重要湿地名录的7块湿地之一;而欧美黑杨作为造纸用林,外号“湿地抽水机”,生命力超过本土任何树种。这种外来物种竟种植了几十年,地方部门在生态环境和金山银山之间的纠结,可见一斑。

  黑杨林由种到砍,暴露出行政决策盲目短视的根本性问题。出于对GDP的单纯考量,30多年来,当地无视多方发出的生态预警,坚持为造纸企业和造林大户背书,默许甚至支持不切实际的种树狂潮。最终,经济收益是上去了,官员政绩似乎也有了,可被预警的生态灾害却在一步步成为现实。这种“先破坏后治理”的做法让人不禁要问,为何只有等到中央环保督察后才能开启有效的纠偏行动?砍掉黑杨林之外,又该由谁来对被破坏的湖区生态环境负责?

  能否坚守生态底线,考量着地方官员的政绩观,更考量着地方政府的民生观。被破坏的湿地生态似一记警钟,提醒我们要寻求合理恢复生态的方案,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官员的思想。主政一方不能只管一代人的事儿,这才是从源头上给保护生态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在制定本地区的发展规划时,尤须做好民主听证、充分调研,倾听来自大众、专家、媒体等多方面的声音,尽最大努力克服决策的局限性、片面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部署。否则,一朝“拍脑袋”,空留大坑待后人去填,所造成的损失就已经是“追责”二字所难弥补的了。

  洞庭湖畔从“疯狂种树”到“全面砍树”的变迁,折射了发展观念的革新,砍树之举也是一场迟到的环保救赎,但是我们希望今后这样的解决方法能少一些、再少一些。把生态危机的隐患及早排除,“洞庭砍树”或许就能不再上演。

标签: 欧美;洞庭湖;环保;湿地;生态环境;核心保护区;洞庭湖区;环保督察;统计数据;湖南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